20090919大紀元時報  鉛中毒 大陸兒童面臨的威脅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19大紀元時報  

☉文方

最近一段時間,中國媒體連續報導著又一起震動全國的兒童集體中毒事件。陝西省鳳翔縣政府8月13日公布,鳳翔縣長青鎮的孫家南頭村、馬道口村731名兒童接受權威血鉛檢測後,確認615人血鉛超標。其中163人屬於中度鉛中毒,3人屬於重度鉛中毒、需要住院進行排鉛治療,其他449名孩子只需要在家裡進行非藥物排鉛。

鳳翔縣出現的兒童鉛中毒是由於東嶺冶煉公司造成的環境汙染而發生的。當地政府強徵農民用地,建工業園區。對工廠汙染監督不作為,對受汙染影響的村莊搬遷不力,是這次兒童血鉛事件的起因。但是,即使是沒有這個工廠造成的汙染,鉛中毒仍然是中國兒童的一個大敵。

那麼,什麼是鉛中毒?普通家庭又應該怎樣來應對呢?鉛是一種對人體有害無益的重金屬。在正常情況下,人體血液內的含鉛量應該為零。但是在中國,鉛存在於人們生活的方方面面,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可以說是無處不在。比如說用來給家具、牆壁、玩具、圖書和廚房用具上色的油漆塗料中含鉛;很多住房中的水管、罐頭食品的包裝罐、還有蓄電池中含鉛;爆米花、松花蛋、以及很多受到汙染的水果外皮都含鉛;很多美術用品,比如廣告色、油畫棒、蠟筆都含鉛;還有汽車用的劣質汽油中含鉛;就連大城市中受到汙染的空氣中都含有鉛。至於在工業區附近的居民社區,還會受到機械製造、冶煉、煤炭生產等工業活動的影響,鉛汙染現象就更為嚴重了。

早在十幾年前,從中國來的朋友就告訴我,在深圳的幼兒園裡,所有的孩子們血液中都含有鉛,無一例外。前些年,天津市婦女兒童保建中心曾經公布了對天津市1萬名14歲以下兒童體內含鉛量的追蹤調查結果。調查發現,有60%以上的兒童,血液含鉛量超過了每升80微克的警戒線。

鉛是一個無聲無息的殺手,因為它對人體造成的損害在早期是沒有什麼特別症狀的。假如沒有類似陝西鳳翔那樣的突發事件爆發出來,鉛的危害通常不大會引起人們的注意。鉛對人體的損害主要是神經性的,它針對的是人的神經與造血系統,會使身體抵抗力下降、引起感染。鉛中毒還會影響神經、造血、消化、泌尿、生殖和發育、心血管、內分泌、免疫、骨骼等等其它器官與功能。

鉛中毒的最大受害者是孩子們。孩子的年齡越小,越容易產生不可逆轉的中毒後遺症,尤其會影響到孩子們的認知能力、記憶力、以及其它方面的腦功能。一般的鉛中毒都是慢性的,是慢慢積累起來的。孩子體內的鉛水平如果不是特別得高,往往不會出現明顯的症狀。

那麼,怎麼才能知道孩子是否有鉛中毒呢?最簡便又行之有效的方法就是血液含鉛量化驗。父母要注意定期帶孩子到醫院去驗血。尤其是如果家住在重工業園區,就更不可以大意了。孩子急性鉛中毒或慢性鉛中毒達到嚴重程度時,會出現一些症狀,包括頭痛、噁心、腹痛、腹瀉、便秘、記憶力差、愛發脾氣、頭暈腦脹、氣喘心慌、哭鬧、睡眠不穩、還有肌肉無力等等。如果多種症狀同時並持續出現,再伴以其它的環境因素,比如剛剛裝修油漆過房屋、買進氣味很重的新家具、或者家居附近有大工廠等,家長就一定要及時帶孩子到醫院去驗血檢查。

小孩子容易受到鉛中毒,除了因為成長中的孩子們身體各部分機能尚處於發育期、容易受到毒害,以及生活環境中鉛含量過高以外,造成鉛中毒的另外一個原因與孩子們自身的行為特點有關係。比如說,小嬰兒喜歡吃手,也喜歡把自己拿到的任何東西放入口中。如果玩具是油漆帶皮被啃掉,或者是孩子撿到了脫落了漆皮的東西吞下,就很容易造成急性鉛中毒。大一點的孩子,雖然不撿東西吃了,但是如果他到處摸爬,接觸到有鉛汙染的東西卻不洗手,也會在無意中中毒。所以培養孩子的良好生活習慣,也是避免鉛中毒的一個方面。

孩子查出有鉛中毒以後,重的可以通過藥物協助排鉛,輕的可以通過飲食調整來做無藥排鉛。即使是孩子比較幸運,沒有出現鉛中毒,家長也可以通過培養孩子良好的飲食習慣,來防患於未然。很多專家都介紹說,多讓孩子吃含維生素C的食物、比如酸味兒的水果,像山楂、檸檬、橘子、蕃茄,還有一些的甘藍類的蔬菜,比如捲心菜、菜花等等,都是不錯的選擇。此外,還要給孩子多吃含有豐富蛋白質和鐵元素的食物,加速鉛的代謝排除。雞蛋、瘦肉、牛奶都是高蛋白食品;許多綠葉菜,比如菠菜、芹菜、油菜,都是含鐵量很高的蔬菜,應該讓孩子經常食用。除了食物以外,家長還應該儘量排除家裡的隱患,要經常除塵清洗,把含鉛高的玩具、用具扔掉。

──原載《自由亞洲電台》,原標題:「鳳翔縣鉛中毒事件揭開中國兒童鉛中毒冰山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