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0自由時報   內政部函查邀訪達賴經費綠委批荒謬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20自由時報  

〔記者曾韋禎、林毅璋、侯承旭/綜合報導〕南部縣市長月初邀請達賴喇嘛訪台,為八八水災災民祈福,引起中國強烈抗議,日前有民眾向監察院陳情,指相關過程獨厚特定宗教,監院要求主管宗教的內政部說明,內政部隨即發函高雄等綠營七縣市政府,限期說明邀訪達賴的處理過程、經費運用等事項。由於事涉敏感,內政部的查察動作引發政治想像空間。

民進黨立委昨痛批馬政府荒謬,藉口民眾陳情秋後算帳,事事受制於中國,毫無骨氣可言;內政部應為此向國人道歉。

監察院秘書長陳豐義表示,他不清楚受理陳情的監委是否真有調查此案,可能只是業務處先發文蒐集資料供研判而已。

內政部民政司長黃麗馨回應,內政部是依監院公文,請地方縣市答覆,這是標準作業流程,因為相關經費來源與使用只有地方政府清楚,一切無涉政治。

南高縣市均強調沒動用公帑

包括台南縣、高雄縣與高雄市府均表示,達賴來台所有費用,都是由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支付,沒有花公務預算一毛錢。

內政部九月十五日發函給高雄市等南部七縣市,稱因有民眾向監院陳情,指邀請達賴來台祈福違背大法官釋字第四九○號解釋之政教分離原則,並涉以政府經費支應特定宗教人士來台之費用,要求相關地方政府五日內說明。

立委賴清德指出,釋字第四九○號是說明國民服兵役的義務,並不牴觸憲法對信仰自由之保障;政府隔年即實施替代役制度,有宗教因素者,可改服非軍事的替代役,但這與政教分離並無直接關係。

賴清德強調,內政部長江宜樺是知名政治學者出身,竟以此張冠李戴的理由,要求綠營執政縣市解釋邀訪達賴的過程,這難道不是受制於中國的壓力,以民眾陳情當藉口,進行秋後算帳?

立委管碧玲感慨,監察院對這麼可笑的陳情,本就該直接回絕;內政部未直接向監院解釋清楚,竟廣發公文要求地方政府解釋,內政部災後重建不好好做,遇到中國問題就急於表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