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0自由時報   熱比婭紀錄片 提前9.22播映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20自由時報  

〔記者侯承旭、葛祐豪、余雪蘭、陳鳳麗/綜合報導〕二○○九高雄電影節將播放新疆維族運動領袖熱比婭的紀錄片「愛的十個條件」,由於中國不斷透過各種手段施壓,連日來引發爭議紛擾,高市府昨晚決定以「特別邀請場」名義,提前於九月廿二日播映。

尊重藝術 特別邀請場放映

高雄電影節十月十六日起登場,由於策展單位邀請「愛的十個條件」參加,引起中國不滿,下令各單位參訪團不得前往高雄,也限制一般旅遊團到高雄,高雄部分飯店業者呼籲市府撤片,以免波及觀光產業。

高雄市長陳菊昨天下午召開幕僚會議,陳菊認為這部紀錄片是單純的藝術創作,基於尊重藝術、創作及言論自由的立場,仍將排定放映;至於搶救觀光部分,市府另有配套。

高市府晚上做出最新決定,「愛的十個條件」將提前於九月廿二、廿三日兩天播映四場,有興趣的民眾可向高市電影圖書館預約免費觀看。

市府新聞處長許立明指出,社會對這部紀錄片有不同聲音,市府都注意到了,在保障創作自由、策展獨立與民眾觀影權利的前提下,以及顧及觀光產業發展的利益,為使爭議儘速落幕、降低社會對立,將以特別邀請場名義提前播映。

搶救觀光 高市府另有配套

針對中國干預高雄電影節不得播放熱比婭紀錄片一事,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在嘉義受訪時表示:「民主社會做自己的決定,中國要拿掉,不是民主社會應該做的事」,因中國顧慮而影響展演,更不應該。

對吳揆「歡迎中國客來,所以不能得罪中國客」的說法,蔡英文則指出,歡迎中國客來台灣消費,但不能接受該事與政治掛勾。

至於高市飯店中國團退房暴增的問題,市府觀光局派人了解,認為新流感疫情及八八水災為主因,達賴來台及播放熱比婭紀錄片是有影響,但影響層面沒有前兩者來得大,僅佔約兩成。

退房暴增 水災疫情是主因

一名飯店資深業者認為,某些同業硬把中國團退訂怪罪到達賴及熱比婭紀錄片,有借題發揮之嫌,據他了解影響比例頂多兩、三成,且就算高市府真的不播放該片,誰能保證中國團就會大量進住高雄?

高雄國賓飯店表示,中國團因人數湊不齊,退房情況本來就很普遍,尤其受新流感疫情擴大及八八水災影響,該飯店從八月下旬迄今,中國團退訂近一千間,其中僅約兩成是受到達賴來台而取消訂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