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1自由時報   藍批殷琪脫身 綠疑中國施壓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21自由時報  

〔記者陳曉宜、王孟倫、李欣芳/台北報導〕外傳高鐵公司董事長殷琪將辭高鐵董事長,藍綠營反應大不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被詢及高鐵將更換董事長,是否與達賴喇嘛來台效應有關,蔡英文說:「這有可能。」國民黨立委羅淑蕾則呼籲政府千萬別讓殷琪脫身,債留子孫。

蔡英文表示,或許有人認為這是時間上的巧合,但達賴喇嘛來台後的這段期間,發生了很多事,讓人感覺是屈從中國壓力所做的決定。

蔡英文說,政府是有很多政策與問題要處理,但「中國問題不是我們考慮的最主要因素」,政府本末倒置。

羅淑蕾則表示,先前已傳出大陸工程準備下市變更名稱和負責人,現在又傳出殷琪將辭去台灣高鐵公司董事長職務,分明就是殷琪的脫身動作,想徹底擺脫高鐵這個爛攤子。

羅淑蕾表示,高鐵三位副總年薪都超過千萬,工程不必經政府採購發包,全給特定人賺走工程經費,財務缺口卻要政府一手承擔,人民負債,公平嗎?

羅淑蕾認為,公股在此時應積極介入,增加公股董事席次。她也已提出臨時提案,在高鐵財務問題未解決前,要求金管會不可辦理大陸工程變更登記。

金管會主秘盧廷劼表示,公司變更登記是依照「公司法」規定,主管機關是經濟部商業司。

至於金管會可否禁止大陸工程在高鐵財務問題責任釐清前,不得下市?盧廷劼指出,國內法令並無此特殊規定,上市公司如果已經通過股東會決議,且能保障所有股東權益,若該公司決定要下市,「主管機關依法是無權禁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