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1自由時報   馬的吳敦義五解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21自由時報  

吳敦義人緣不好,且時常講話亂放炮,還有撒謊的毛病。任命這樣一個很容易捅樓子的人當全國最高行政首長,一般人會覺得不可思議。但馬英九為什麼會青睞吳敦義?這裡起碼有這樣幾個原因:

第一,有助於重建黨國。馬總統以「一人競選方式」硬是拿到了黨主席,實現黨政一體,大權獨攬。現在又把鷹派的國民黨秘書長任命為行政院長,總統和閣揆聯手,就等於是國民黨主席和原秘書長聯手,更有利恢復黨國體制。

第二,吳敦義最會拍馬屁,居然曾諂媚馬英九是「人間極品」。茶葉有極品之說,哪見過大活人被稱為「極品」的?即使中國的毛澤東時代,也沒人把毛捧成人間極品。而在當今世界民主國家,更沒人敢如此肉麻地吹捧權力者,尤其自己的上司;因為除了要臉面,也怕被輿論的唾沫淹死。但吳敦義就敢這麼「吳恥」。馬無能,自然就喜歡和需要這種極致的奉承。

第三,為年底縣市長選舉搶資源。美國之音引述評論說,馬啟用吳,是要透過最會操弄選舉機器的人當行政院長,藉此釋放更多政府行政資源給國民黨候選人和地方政客,以此增加藍營的錢途和聲勢。馬總統想的不是災民和民情,而是國民黨拿到更多權力。

第四,馬吳想法一致,都傾中親共,有反民主的共識。在去年台北的世界華語作家第七屆會議上,吳敦義致辭時說「台灣太亂」,並把亂源歸於「台灣的民主走得太快了!」有在場的作家記述,吳談到在北京見到「胡主席」時,神情「好不快樂,好不自豪,好不神往」。吳甚至說「我支持中國大陸在民主化方面慢一點,否則會亂的。」面對用千枚飛彈威脅台灣的專制中國,吳敦義還要其民主化要慢一點,這不是等於明說,要中國繼續獨裁,繼續用飛彈對準台灣嗎?就憑這種反民主的低水準,吳敦義怎麼配當民主台灣的行政院長?但馬賞識他,因他們立場一致。在中國六四屠殺二十週年時,馬寫文章,歌頌共產黨的人權有進步。這樣的馬吳政府,將會是民主和自由價值都「沒有啦」的政府。

第五,吳當閣揆,北京認可。在閣揆已定之際,吳突然飛去香港,先是說旅遊,後改口考察土石流。在閣揆大局已定,那麼多內閣部長的去留都需研究、擺平的最忙關頭,吳怎可能瀟灑地去度假?或去考察土石流?現在他去香港會見中共政協委員郭炎等被揭,謊已無法圓。連泛藍名嘴都說,吳大概是去考察「紅色」土石流,接受中國方面「面試」。堂堂台灣最高行政長官的任命,也要中國欽點。這和風災時是否接受國際救援,馬要請示中國,達賴喇嘛訪台,馬派人去北京匯報請示等一樣,都證明馬英九已是共產黨的兒皇帝!

國民黨曾用「他,馬的」做廣告,懸掛高雄市中心,炫耀這些「高級外省人」的低級口味。現在,馬英九為了他的黨國利益,居然選了個好用「他媽的」的人當行政院長。人們可能會懷念劉兆玄的「九流」政府了,因為現在的馬政府,不僅成了「他媽的 」政府,更從一開始就成了謊話連篇的「白賊」政府了!

(作者曹長青為獨立評論員,http://caochangqi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