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1大紀元時報  讀賣籲鳩山訪美強調美日安保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21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日本讀賣新聞社論指出,首相鳩山由紀夫21日將前往美國參加國際會議,他應對美國明確地表達美日同盟是日本外交的基軸,以消除美國懷疑日本要「脫美入亞」的疑慮。

據中央社東京20日專電,這篇社論指出,鳩山今天啟程訪美,參加國際會議。這次國際會議主要將探討的議題包括氣候變遷、核武裁軍及不擴散、國際經濟及金融等問題。

鳩山預定與美國總統歐巴馬、中國、韓國、英國、法國、俄羅斯、印度等各國領袖舉行高峰會。主要是各國領袖想了解日本在政權輪替後,鳩山政府的外交方針為何。

文中指出,鳩山在眾議院大選中曾表示「外交首重持續性」,日本的外交向來堅持美日同盟、國際協調主義、推動自由貿易體制,希望鳩山藉著訪美之行,積極對外表明日本外交方針即使政權輪替也不會改變。尤其,此行最重要的是應向美方表達,美日同盟仍是日本外交的基礎。

社論說,上個月底,鳩山的投書,內容提及對美國主導全球主義的批評等,經美國媒體報導,被視為反美的言論,在美國引起軒然大波。

鳩山的說法是他的原意未被充分了解,因此鳩山應藉此次訪美,親口說清楚講明白,以消除美國對日本的疑慮。

社論並盼鳩山一定要以具體的「行動」展現日本的外交基礎何在。譬如,阿富汗站在反恐的最前線,日本應對阿富汗如何支援,阿富汗如果再度成為國際恐怖組織的巢穴,世界的和平與安全將不穩。

另外,鳩山所帶領的民主黨在政見中主張要停止日本海上自衛隊在印度洋上的供油活動,一旦停止,很可能被認為日本要脫離反恐戰爭,美日關係將生嫌隙。

雖然鳩山表示要加強在阿富汗的民間活動,而日本也已在實施農業指導、學校建設等,但這些是否足以代替供油活動,有待商榷。

另外,鳩山曾強調想建立亞洲共同貨幣或「東亞共同體」,也因如此,美國國內有人懷疑鳩山外交的基礎可能是想「脫美入亞」。

社論指出,日本應思考如何讓北韓放棄核武的研發、也應要求中國公開核彈頭的數目等,鳩山在眾議院選戰期間提出「東北亞非核化」的構想,必須提出具體對策才行。

日本外相岡田克也日前在就職記者會上說,美國應明確地表示不會主動啟用核武。

社論說,對日本而言,唯一可對付北韓飛彈威脅的就是美國的「核保護傘」,岡田若無視區域的安保環境,持續主張美不先發動核武,將明顯危害日本的和平與安全。

另外,有關氣候變遷的問題,鳩山日前表示,在2020年為止,與1990年相比,將減少25%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歐洲各國給予高度肯定,但鳩山應以「所有的主要國家共同參與」為前提,不能只有日本單獨減排25%。

社論最後指出,國際會議、高峰會談是各國領袖主張其國家利益與他國較勁的場所,盼日本首相與外相應小心謹慎,勿做出損及國家利益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