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2大紀元時報  港府以和諧為名行打壓之實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22大紀元時報  

香港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以和諧為名,打壓社福界,令業界震怒。(大紀元)

 

【記者林怡/香港報導】香港「抗河蟹」大聯盟昨日舉行抗河蟹(諧音:和諧,也隱喻橫行霸道)、反打壓大遊行,抗議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以和諧為名,打壓社會服務工作,導致2名社工被迫調職。遊行人士要求曾德成下台道歉。

大約一千名社福界人士、民間組織和社工系學生由灣仔駱克道公園遊行至港府總部,他們手持諷刺河蟹的標語橫幅,抗議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以和諧為名,打壓社工,粗暴干預社會工作者的核心價值,並剝奪基層市民發聲的權利。並要求曾德成道歉及港府進行獨立調查。

抗河蟹大聯盟召集人黃碩紅強調事件很明顯是政治打壓,影響的不單只是社工本身的專業,也同時使有需要的弱勢社群的利益受到損害,不能夠維護他們的權益。這個是整個社福界的事,所以我們呼籲所有的社福界社工站出來。

要求社福界高層民主化

黃碩紅指出遊行主要提出幾點要求,「第一點就是要求政府要成立一個獨立委員會去調查這件事,還社福界一個公道,第二就是,要求社福界的高層,服務管理層,應該要民主化,要有服務使用者代表。」

包括甘乃威、梁耀忠、余若薇、李卓人、張國柱和黃毓民等,多位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出席支持,李卓人不滿曾德成日前在立法會上對事件的回應,「根本就是假和諧真打壓,既然他沒有想過,這樣做事太過倉促,他是不是應該下台!」現場數度出現要求曾德成下台的呼聲,「曾德成!下台!曾德成!下台!河蟹曾!下台!」

政策偏離社會核心價值

被迫離職的社工謝世傑不滿政府的河蟹政策,「就是這個特區政府的河蟹政策,親疏有別,大政府小市場的政策結果搞得我們社福界雞毛鴨血,令我們社工不能做本分的工作,不務正業,結果令我們越來越離開我們的核心價值,今天我們要告訴政府,告訴全香港的市民知道,我們不會離棄社會公義的。」

遊行人士並在現場『煮河蟹』,表示對河蟹事件的不滿。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將在9月28日召開特別會議跟進事件。另外,抗河蟹大聯盟將在9月25日舉行論壇,邀請有關機構組織參與討論,但是代表社工的註冊組織香港社會工作人員協會、社會工作者註冊局和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則未回覆是否出席。◇

新聞辭典:

「河蟹」(和諧的諧音)一詞,代指封鎖、掩蓋負面消息的行為,同時也有螃蟹「『橫行』霸道」的意思,是大陸內地的政治文化,以推行「和諧社會」政策為名,壓抑異見聲音為實。香港回歸後,政治上實行穩定壓倒一切,這種「河蟹式的政治文化」,不知不覺已滲透香港的政治生態之中。政府透過長官意志及各種資源控制的方式,將「河蟹文化」滲透到不同的角落,社會服務是其中一個「重災」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