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2自由時報   台灣需要再改變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22自由時報  

儘管馬總統一再強調要傾聽人民的聲音,要能苦民所苦,但是從農村再生條例的推動與兩岸ECFA簽訂與否,均關係到台灣農業與許多中小企業的生死,影響程度相當深遠。為此,在野黨與學者專家一再提出質疑與不同的見解,例如:嚴重違背法律保留跟授權明確的原則、農地釋放比例毫無上限規範、空白授權及兩岸雙方未來簽署ECFA是以何種身份(「對等」經濟區,或是「有隸屬關係」的經濟區等)等等,也強調要由人民公決。卻看不到理性的溝通與對話,仍停留在「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的封建思維,讓爭議越演越烈,甚至有再走回街頭抗爭的氛圍,絕非國家之福。

對於扁案馬政府對外強調要尊重法律,依法行政。然而在此次風災救助中,政府卻可以無視現有法令規定,一再放寬救助標準,已經到了失去社會公義與公平原則的地步。例如:政府竟然允許未辦理魚塭養殖或飼養登記等非法養殖業者,可以領取八十%的災損救助金,甚至可能允許繼續非法養殖。這樣的作為或許可以撫平部分災民的情緒,但是要如何對守法的養殖業者交代,等於間接鼓勵人民不需要守法。試想當人民把守法視為愚蠢的行為,而不願意再遵守政府訂定的相關法令時,這樣的國家要如何向前行?台灣人民是不是該認真思考,是到了該再度改變的時候!


(作者杜宇 為陳李農改研究團隊執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