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2自由時報   江部長硬是要得!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22自由時報  

中國國民黨的黨產,早已成為社會負面的印象,不論國人如何批評不公不義,但國民黨卻很「牛」,硬是不願處理,即連八八水災亦未見捐一毛;而黨政要員則多樂得享受其「餘蔭」(選舉或兩岸遊走、投資等),還當成空氣一樣呼吸;在馬英九首次擔任國民黨主席時,曾信誓旦旦要作處理,事隔兩年多,黨產仍依然故我。現在馬總統又要回鍋兼黨主席,人民當然盯著他處理黨產的承諾看,黨內卻無人發聲、反映民意,卻有黨外的部長級諍友江宜樺,接受媒體專訪時說話了,他建議馬總統應該「勇敢地做出更符合政治正義的決定」,並乾淨俐落的處理黨產問題。因為馬在黨主席選舉中獲得黨員授權,處理黨產正是時機。此言堪稱擲地有聲,令人刮目相看!

江宜樺可說是當今政壇的異數,應為新一代的本土菁英(美名校耶魯大學政治學博士、台大政治系任教),和馬英九沒有淵源,又非國民黨籍,在研考會主委任內,能抓綱切中要旨,頗受馬賞識和前任劉揆的肯定。尤其他在第一時間就言明和劉揆同進退,令馬格外器重,於內閣改組再次力邀任內政部長。最特別的是,他在入閣前,就敢向當道提出「不入黨、不站台助選、離開時不強留」的「三不」原則,此次接任內政部長亦然,馬亦表示「完全尊重」。

由於台灣曾在黨政不分的歷史中運作數十年,造成黨庫、國庫不分的特殊現象,江宜樺說得好:「回頭看黨產,可以了解黨產不是個法律問題,是政治問題。」並指出,黨產應該只保留維持黨工基本運作的最低需求,其他全數捐給國家或公益團體,他強調,「社會上很多人有這樣建議,這不是我的創見。」然他有此膽識,能「知無不言,言無不盡」,扮演諤諤之士的魏徵角色,不下於陳長文所強調的黨產「歸零、捐公、贏得尊敬」!

馬伯樂是否能聽逆耳的諫言,雖是個問號,不過就政務官風骨而言,江宜樺不失立下一個好的榜樣,硬是要得!

(作者呂一銘 為前國營《台灣新生報》發行人兼社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