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2自由時報   還我完整獨立的高雄電影節!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22自由時報  

高雄市政府宣佈將《愛的十個條件》撤出高雄電影節,改為「特別」放映,彷彿要終結一場惡夢般地打算在這兩天草草放映了事。這部描述維族領袖熱比婭女士的紀錄片與熱比婭本人,在世界各地遭到中國當局抵制打壓,但包括澳洲、德國政府都堅守自由、民主立場,反對中國政府荒謬無理的要求,使《愛的十個條件》如期在墨爾本影展播放。

是否應該支持熱比婭或是疆獨,這是另外一個層次的問題。基本問題是,高雄市政府有什麼理由將這部片撤出影展?

市政府新聞處在新聞稿中指出:「新聞處籌辦這個活動,向來是尊重策展團隊的選片專業性與獨立性……」、「新聞處希望在保障創作自由、策展獨立與民眾觀影權利的前提上……」,但尊重專業與獨立的結果是無視策展單位意見,蠻幹地破壞影展完整性;保障自由與觀影權利的決定是不尊重創作自由,伸出政治黑手干涉藝文活動,「向來」在今年破功;「前提」如今棄守!

我萬萬想不到,陳菊市長堅持人權價值數十年,如今她主政的高雄市政府不但對影展施壓,甚至直接硬搞,將《愛的十個條件》撤出高雄電影節!我們曾經引以為傲的價值,居然毀在標榜「人權城市」的高雄市手裡。政治力沒有任何介入影展或藝文活動的藉口,國際各大影展,不管是不是政府主辦,或是拿政府多少補助,其獨立自主性無可撼動,政府單位不僅不該干涉,反而應該盡全力保障文化活動的自主與多元,這也是最重要的自由、民主指標。

高雄市政府此例一開,台灣的民主自由倒退,重新回到政府控制藝文活動的年代,以公權力無理濫權的干涉電影節內容,逕自決定撤片。如果我們不能堅守理想、捍衛價值,以後政治力會更肆無忌憚地干涉各種藝文演出、獎項、補助名單;更可以要求音樂會改變演出曲目;審查電視、廣播節目與各種出版品,各種過去國民黨拿手好戲都可以正大光明回來了!

近兩年高雄電影節成功樹立形象與知名度,觀影人次成長五倍,是台灣藝文圈盛事。去年許多朋友特地從台北坐車到高雄參與,每年到了秋天,總有一種雀躍的心情想要去高雄。如今,高雄市政府卻讓許多人痛心疾首。我深切期盼,高雄市政府能回到我們所珍愛的價值軌道上,珍惜這個經營多年、已打下基礎的影展,還給全國民眾一個完整進步、獨立的高雄電影節。

(作者Freddy 為台灣青年逆轉本部會長,http://www.FreddyLi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