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3大紀元時報  鹹海悲劇是大自然對人類的報復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23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在1960年代,每年大約有20-60公頃的水從阿姆河和錫爾河改道,流向鹹海附近的沙漠地區。在1960年,這個鹹水湖的面積是6.8萬公頃,是一個大湖;1961年到1970年間,鹹海的水準線以每年20公分的速度下降;在1970年代,這個速度達到了每年50-60公分;而到了1980 年代,這個速度達到了每年80-90公分。1987年,鹹海分成了北鹹海和南鹹海兩部分,到1998年時,鹹海已經由1960年的6.8萬公頃縮小到 2.9萬公頃;而到了2004年,就只剩下1.7萬公頃了,南鹹海也再次分成了東鹹海和西鹹海;到了2007年,3個小鹹海的面積綜合只是鹹海極盛時的 10%。

此時的「鹹海」其實已經不復存在了,而被分割成幾小塊的「小鹹海」處境更加危險。那麼鹹海迅速縮小的後果,會產生甚麼危機呢?

鹹海迅速縮小的危機

一、漁業危機:由於鹹海的水量縮小,鹹海的水也越來越鹹,原來鹹海每升湖水中含鹽量為9克,而現在是22.5克,3個小湖中的2個已經把所有魚都鹹死了,烏茲別克因為漁業的倒閉造成6萬人失業,漁船在乾涸的湖床上隨處可見。

二、農田高度鹽鹼化:乾涸的鹹海成了一個大鹽庫,風把這些鹽吹到周圍,嚴重地汙染了農田,鹹海地區每年約有4千萬噸至1.5億噸的鹹沙有毒混合物從鹽床(湖底、河灘)上刮起,從北向南吹去,吹向中亞草原,吹向農田和城鎮,覆蓋了阿姆河河谷豐腴的農田,加劇了中亞地區農田的鹽鹼化,土庫曼共和國80%的耕地出現高度鹽鹼化。

三、水源被汙染:大面積的糧棉生產和移民生活,產生了大量的灌溉和生活廢水,這些廢水又重新流入阿姆河和錫爾河。地下水和飲用水受到了鹽鹼和農藥的雙重汙染。

四、嚴重影響周圍居民健康:含鹽量與有害物奇高的空氣也對周圍的居民健康產生了災難性的影響,白血病、腎病、傷寒、肝炎、支氣管炎、痢疾、食道癌、發育不全和嬰兒夭折的發生比例都很高。

五、物種漸漸消亡:鹹沙使鹹海周圍的植被和野生動物越來越稀少。原來位於河流三角洲內大面積的森林沼澤已經乾涸,大量樹木及灌木被徹底破壞,當地出沒的數百種動物消失殆盡。1960年代,鹹海有魚類600多種,到1991年則只剩下了70餘種,到2001年更是所剩無幾;在錫爾河三角洲築巢的鳥類曾有 173種,現已減少到38種。

六、氣候更惡劣:由於水面積的縮小也嚴重改變了當地的氣候,使當地的夏天更乾熱,冬天更長、更冷。

大自然的報復將無休止

面對自然的懲戒,前蘇聯決策者們非但沒有反思,繼續大量取水灌溉,一些參與該計畫的前蘇聯專家甚至認為,鹹海本身就是一個「自然的錯誤」,消亡不可避免。而阿姆河、錫爾河、新運河流域的經濟輝煌,才是前蘇聯夢寐以求的。

美國《選萃》雜誌認為「鹹海危機」是「大自然對人類的報復」。應該明確地指出,10幾年來鹹海流域生態災難所造成的損失,已經遠遠超過前蘇聯在該流域幾十年間經濟上的收益,而大自然的報復還將無休止地進行下去,決不歇手。

著名地理學家加米勒夫也說:「鹹海的悲劇是大自然對人類失去理性地破壞生態的報復。」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這樣評價:「除了車諾比核電廠災難外,地球上恐怕再也找不出像鹹海流域這樣生態災害覆蓋面如此之廣、涉及的人數如此之多的地區」。

為了找回往日的鹹海,需要多麼巨大的投入,多麼長的時間,是一個難以認清的問題。要想恢復鹹海生態系統的原樣,大自然或許已經不給這種可能性了。在人類付出慘痛代價之後,人類是否學到了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