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4自由時報   馬政府害慘觀光業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24自由時報   

中國對於開放其人民出國觀光,有其政治性的考量,除了是其指定開放出境旅遊目的國家名單外,還有必須能夠達到其外交與統戰的戰略。說穿了,中國就是利用其龐大的旅遊人口,來作為經貿外交的籌碼。

二 ○○四年達賴喇嘛訪加拿大,面會當時的總理馬丁,中國就片面終止與加拿大的旅遊談判。又溫家寶訪問歐洲,利用這種類似經貿採購的手段,陸續開放中國觀光客到歐洲各國觀光,也成功抵銷二○○五年因「反分裂法」的提出,歐盟原本要武器禁運的限制,更遑論要求歐盟重申「一個中國」保證。更前者,二○○○年中國為追求海上強權,研發航空母艦的目的,而自烏克蘭購買一台「瓦雅格號」,需通過土耳其博斯普魯斯海峽,遭到土耳其反對(其背後有美國與北約的考量),因而將開放觀光做為籌碼,作為此艦通過的條件。

去年馬政府不顧一切全面開放,甚而加碼來台觀光人數時,理應考量到這些戰略因素,要說這都是經濟議題,無異自欺欺人。中國本具有主導權,從來不把旅遊當作純經濟範疇。中國今日可以因「反貪腐」這可笑理由,而加強其人民至澳門觀光的限制,更何況兩岸仍存在許多不確定因子下,美其名是幫助台灣經濟,實際上也只是強化影響台灣經濟的力度。今日我們可以同情且理解高雄觀光業者的經營困境,他們都是政策下的犧牲品,特別是觀光利潤微薄,還要經常看天吃飯,這次八八水災就重創南台灣的旅遊。

但最需檢討的是,政府發展觀光,將雞蛋堆在同一籃子裡。從去年到現在的來台人數與經濟產值等統計數據來看,開放中國客來台的經濟效應不僅沒達到預期效果,反倒排擠到歐美、日本等先進國家來台意願,更因為中國客來台的層次參差不齊,旅遊產業反倒沒有顯著提昇其服務品質,這與香港這幾年服務業大幅衰退雷同。

(作者王士維 為大學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