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4自由時報   今天殺高鐵,明天殺台灣!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24自由時報  

誰「殺」了高鐵?前高鐵董事長殷琪下台前直言,產業外移,殺了高鐵!其實,高鐵的遭遇,正是台灣經濟困境的縮影,馬英九政府不知痛改前非,仍執意推動經濟親中促統的ECFA,高鐵只是「被殺者」之一,未來還有很多被殺的產業!

前天公布的兩項經濟數據,顯示被政府政策所殺的何止高鐵?失業率及經濟成長率更被「殺」得遍體鱗傷,在加護病房急救,馬政府博士一堆、卻如中國文革時的「赤腳醫生」,無能對症下藥,以致愈救失業率愈嚴重、愈醫經濟更下挫。

殷琪口中近兩百萬個工作人口,隨產業外移,點出問題癥結,因為,有消費能力的工作人口出走,台灣的內需消費型產業,如交通、百貨、觀光、旅遊、餐飲、甚至聲色場等百業蕭條,就是殺了高鐵的「元凶」。

馬政府政策錯誤又無能,就是殺了勞工工作的元凶,馬上台十六個月以來,官方版失業率高攀到歷史新高的六.一三%,實際失業率則高達八.五%以上,大約有二十五萬工作機會就這樣被殺得屍骨無存。

亞銀前天公布最新的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報告,韓國、印尼、印度、中國等亞洲主要國家都上修,但是,與中國簽CEPA的香港、急著與中國簽ECFA的台灣,卻再度被下修,台港經濟成長率為何還下挫「殺最大」?就是太依賴中國!

十二年來政府的不當政策「殺了高鐵」,但高鐵不死,而是被砍頭並換了個頭,前天殷琪下台,馬英九嫡系歐晉德接掌高鐵,換了頭,藍營就改口稱高鐵不是爛攤子了。

馬急遽推動西歸中國政策,終將「殺了台灣」,把台灣是民主自由主權國家的頭砍掉了,換成中國專制政權的頭,被砍頭的台灣,哪還能活!

(作者胡文輝,資深新聞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