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4自由時報   國安局:中國最怕台疆藏「三獨合一」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24自由時報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國安局長蔡得勝昨表示,以中國的角度而言,他們最怕的就是台獨、疆獨及藏獨的「三獨合一」,台灣接連邀請達賴喇嘛及熱比婭來台,自然會引發中國當局的擔憂。

蔡得勝說,中國在二十一世紀面對最大的挑戰會是民族問題,因此對這些事件,自然會採取較為激烈的處理方式;至於在達賴喇嘛訪台上,因為我方採取了一些措施,中國當局的反應確實是相對克制。

針對熱比婭是否來台,行政院長吳敦義週二曾表示週六以前決定,蔡得勝對此指出,會將各國如何處理邀訪達賴、熱比婭方式,以及中國當局在事前、邀訪期間及事後等各階段對各國展開的反制作為,如實且充分向上級長官報告,由長官做出決定。

相較於過去中國對台灣採取「民族臍帶」的感情式聯結,蔡得勝認為,由於老一代的人逐漸凋零,已被「利益臍帶」所取代,中方的著眼就是不管台灣政治如何發展,只要「利益臍帶」存在而且穩固發展,台灣不管內部歷經再多幾次的政黨輪替,將不會脫離和平發展的軌道。

蔡得勝也認為,從兩岸長遠的趨勢而言,雙方都希望和平發展,除了中國可能帶來的威脅之外,我方也會關注中方發展趨勢中帶來的「機會情報」,從中找出對台灣最為有利的契機,其中不僅是商業利益,台灣如果可以趁早卡位,就可以在全球的發展競爭中取得先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