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4自由時報   中國粗暴干政 綠籲馬要有肩膀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24自由時報   

熱比婭紀錄片公開播映第二天,高雄市府安排在可容納三百多人的電影院放映,民眾大排長龍等待進入觀賞。 (記者黃志源攝)

〔記者李欣芳、侯承旭/綜合報導〕高市府提前播放維吾爾人權運動領袖熱比婭紀錄片「愛的十個條件」引發爭議,儘管高雄市長陳菊昨遭黨內質疑以提前播放方式與十月電影節脫鉤,但中常委多同情陳菊遭受中國及泛藍雙重壓力,建議發動民眾到高雄等綠色執政縣市觀光,或增加播映有關西藏問題的紀錄片等方式反制中國。

反制中國 建議發動民眾到高雄觀光

民進黨並呼籲馬政府「要有肩膀」,行政院長吳敦義應對中國粗暴干預台灣內政、以商逼政作法,透過各種管道向中國表達台灣人民的不滿與憤怒。

「愛」片昨移往座位較多的高雄威秀影城播映,兩場特映會仍舊爆滿。陳菊也抽空觀賞,陳菊說她與熱比婭的遭遇有部分相同之處,熱比婭曾為人權運動入獄,她也曾因此坐黑牢六年多,至於對自由民主人權的堅持,則是人類普世價值。

電影節加映? 高市新聞處將再評估

陳菊重申,提前播映是為了確保這部影片能真正在高雄上映,同時兼顧對市議會的尊重與對言論自由的保障,未來高雄電影節是否加映,將由新聞處與策展單位評估。她強調,這部影片的播映,不是草率的政治動作,是台灣社會共同價值的顯現,過程中所經歷的播映取捨及無數折衝,正在告訴大家「從來沒有天上掉下來的民主與自由」。

對熱比婭來台問題,陳菊說高市府沒有邀請的計畫;前總統府副秘書長陳其邁則呼籲高市府應公開接見,並安排為首映貴賓。

民進黨團書記長葉宜津,昨則在中常會要求黨替陳菊分擔壓力,強調「中國觀光客不到高雄,台灣觀光客來!」建議發動民眾到高雄等綠色執政縣市觀光;台南市長許添財也建議南部執政縣市長集體聲援陳菊。黨主席蔡英文裁示黨中央評估各種反制中國及聲援熱比婭紀錄片建議方案,在下週三中常會提出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