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4自由時報   救災不力挨批 馬:哼!好人沒好報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24自由時報   

〔記者王寓中、羅欣貞/綜合報導〕八八水災政府救災不力被民眾罵翻天,馬英九總統竟然覺得「委屈」?馬總統大姊馬以南日前公開爆料,指馬在給她的e-mail 中提到自己受的委屈,最後還說:「哼!好人沒好報。」這項爆料傳出後,立即引爆各方批判馬英九低姿態向災民道歉「攏是假」!

總統府昨天查證,馬總統是就已全力協助屏東縣霧台鄉神父杜勇明,但被誤解來得太晚、關心太慢一事,向姊姊感慨道:「好人沒好報!」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昨晚表示,如果這句話讓災區災民覺得不舒服,總統願意表示歉意。

神父杜勇明:只盼政府拿出行動力

霧台鄉耶穌聖心堂神父杜勇明則表示,當初說「您來晚了!」不是指馬總統個人,而是指「政府的行政團隊」來晚了。他從電視看到「好心沒好報」的報導,心裡一點也不生氣,反而覺得「又糟了一個糕!」擔心惹出更多不必要的揣測。

他認為,總統也是人,不是神,當然會向信任的親人吐露心情,尤其當一個人工作得很累,又不被諒解時,難免會向家人宣洩情緒,這是人之常情,換了他,也會向家人傾訴。但如果被傾訴的人,把內容說給別人聽,那麼可能就是這個人的不對了。總統如果隨便對一個人說,也許他會生氣,但總統是對家人說,他一點也不介意,最終還是希望政府拿出行動力,把災後重建做好。

馬以南日前出席一場九二一震災十週年新書發表會時,提到這次八八水災救災,「弟弟」受了很多委屈。

馬以南指出,馬總統在給她的信中說明「他做了什麼、什麼、什麼,有什麼人跟他抱怨」,信中最後一句話就說:「哼!好人沒好報。」馬以南還向現場來賓說,「這是我們家裡的話,千萬不能說哦!」

公開為弟弟抱屈 馬以南改口沒說過

電子媒體昨天播出馬以南在九月二十一日這段替總統喊委屈的公開談話畫面,但面對媒體進一步求證,馬以南則是撇清說她沒有提到這些內容。

總統府昨晚向總統查證後,確認馬在八月中旬寫給馬以南的e-mail中,有提到「好人沒好報!」

王郁琦說,馬的感慨,不是針對災民,而是講單一事件。他強調,雖然有此感慨,但馬事後也表示可理解杜勇明為何在總統出面後仍抱怨太慢、太晚的心情。

府:感慨非針對災民 總統願道歉

府方查證後指出,杜勇明是在八月十二日對外發出求救信,發信對象不是馬總統,杜的信三、四天後輾轉到了馬以南手上,馬以南再傳給馬總統。

府方指出,馬總統八月十五日收到信,當晚立即打電話給杜問需要什麼幫忙,杜向馬表示空投物資已到,但抱怨中央官員不要一個個到災區,十六日馬南下屏東,主持災區座談時,特別將杜的要求轉達給在場官員。

府方表示,杜十六日當天仍向晚報表示,總統來晚了,馬看到報導後覺得被誤會,再親自致電杜,解釋他真的沒有來晚,因為收到信後就馬上與杜連絡,之後在給大姊的信也提到被杜神父誤解一事。

杜勇明則說,總統有行政院、有內閣,政府總有一定的行政程序,所以,他們不會要求總統個人站在第一線,而是希望政府的行動力能更有效率,不要來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