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4自由時報   岳父大人連連漲停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24自由時報   

吳敦義上任閣揆第一天,打開財經頻道,關切股市行情,並打出「庶民經濟」旗號,似乎馬政府已開始關心弱勢族群的生活困境,讓中低收入階層滿懷期待。

不料新閣運轉半個月下來,庶民經濟是啥米碗糕?有何政策作為?民眾全然不知,倒是從朱立倫被任命副閣揆後,他的岳父大人擔任董事長的倫飛電腦每天漲停板,短短半個月股價上漲一倍。

換言之,朱立倫坐上副閣揆位子半個月,其岳家名下股票增值一倍。此時民眾才恍然大悟,原來庶民經濟就是裙帶經濟的代名詞:一人得道、家族升天。而絕大多數民眾並無親友在朝為官,無裙裾可拉,沒有權勢可以攀附,自然也與連連漲停的庶民經濟無緣了。

股市是市場經濟的一環,副閣揆岳父家的股票,不是不能飆漲,然而此波漲勢的起點,竟然是在朱立倫人事案宣布的隔天開始,自此天天漲停板,十一個交易日漲幅一 ○八%,而且此股基本面不佳,每股上半年已虧了○.四元,眼前仍無轉虧為盈的跡象,卻可如此漲法,完全是政治行情所致。

回顧台股歷史,每個階段都會炒作政治行情,藍營概念股、綠營概念股,還扯上什麼三通概念股、直航概念股、桃園航空城概念股等等,千奇百怪,令人眼花撩亂,炒起來煞有其事,最後卻都成了破滅的泡沫。

新閣提倡庶民經濟,是否成事,不得而知,不過口號淺顯易懂,仍有可取之處。最怕的是,說一套做一套,表面上高舉庶民經濟旗幟,實際卻介入股票炒作,大搞岳父經濟。庶民經濟一旦變質為岳父經濟,吃相就太難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