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4自由時報   釋憲慢 蔡批賴英照不作為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24自由時報   

〔記者李欣芳、項程鎮/台北報導〕民進黨日前決議將拜會司法院長賴英照,盼扁案換法官釋憲案儘速做出解釋,但為賴婉拒。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呼籲賴英照,不要以大法官的大帽子做為屏障不作為,應在大法官與司法院長兩角色間做選擇;大法官會議應在扁案二審前做出解釋,否則不排除向監察院檢舉大法官怠忽職守。

司法院官員指出,扁相關釋憲案正由大法官會議審理中;司法院長兼具大法官身分,不宜接見相關人士或團體討論案情,否則可能引發爭議,以往類似陳情案例,院長也未出面接見,一般法院法官審案時同樣不會接見民眾。

蔡英文則說,司法院長有義務與社會溝通,若因具有大法官身分而抹殺司法院長積極性角色,自己就要做選擇;如果賴英照認知大法官的角色很重要,以至於不處理個案所反映的司法制度等問題,那請賴英照「辭掉他的司法院長職務」。

蔡英文說,「我不是路人甲,我是代表數百萬人的期望」,賴不能將司法行政問題無限上綱到司法的獨立性,大法官不應該曲解司法的獨立性,狹隘扭曲獨立的真義;扁案不僅是個案,還牽涉國家整體司法制度性問題,與賴會晤絕不是要干預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