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5大紀元時報  扁案高院抽籤 鄧振球任審判長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25大紀元時報  

前總統陳水扁相關案件24日移審高院,陳水扁(左1)在警方的戒護下抵達高院。(中央社)

【記者羅明明/綜合報導】前總統陳水扁相關案件,台北地方法院24日將案卷移送台灣高等法院審理,陳水扁也被押解前往高院。高院昨天上午對扁案上訴後承審的法官進行分案抽籤,最後抽中明股法官彭幸鳴擔任受命法官,法官潘翠雪為陪席法官,法官鄧振球擔任審判長。晚間合議庭裁定陳水扁繼續羈押。

陳水扁案進入二審,高院昨天11時30分在大禮堂以人工方式抽籤,共計有81名法官參與抽籤,由高院值日法官梁耀鑌負責抽籤,抽出明股的刑事庭,也就確定由刑事19庭的審判長鄧振球、受命法官彭幸鳴、陪席法官潘翠雪3人組成合議庭,繼續審理陳水扁案。

鄧振球為司法官訓練所24期結訓,彭幸鳴與潘翠雪兩位女法官則同為33期。彭、潘均是今年9月3日才剛升上二審。擔任審判長的鄧振球,在宋七力斂財案中,於二審時將一審被判處7年的宋七力改判無罪。

抽完籤後,扁案卷證就送合議庭辦公室,合議庭3位法官閱卷後,於昨天下午召開羈押庭,並於晚間8點50分以扁家在海外仍有鉅款,且有相當程度的隱匿為由,裁定繼續羈押,陳水扁聆訊後神色至為失望。

陳水扁家涉及國務機要費案、竹科龍潭購地案、南港展覽館案、洗錢案、前中信金副董事長辜仲諒給款、前101董事長陳敏薰買官案,台北地院11日一審判決,陳水扁與前第一夫人吳淑珍均被判處無期徒刑、褫奪公權終身。

為因應扁案審理,台灣高檢署已指派張進豐、林錦村、黃和村蒞庭公訴,特偵組也派出越方如、李海龍、周士榆3位檢察官協助蒞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