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5自由時報   速查內捷貓纜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25自由時報   

剛剛通車的台六十四線,僅僅數十公里,連接新店與八里,共計花費了十七個年頭才真正全線通車,而高鐵這條貫穿台灣西部南北三五四公里的鐵路,卻僅費時六年興建且順利通車,與筆者工程背景出身的相關人員都可感受到,高鐵工程可以在如此短的時程完成施工困難度相當高的山岳隧道等工程,都是二十一世紀的一項偉大工程,營運至今亦尚未出過什麼大問題。

反觀內湖捷運與貓纜,因為是國家投資的交通建設,高鐵一公里的平均造價是十四億,內捷卻高達四十億。貓纜就更別說了,當初環評就不應該通過的東西,卻在主事者強勢介入專業之後,蓋是蓋好了,不過現在也幾乎就要倒了。每經過動物園旁,就不禁感嘆,惟迄今為止,也未見有關單位責任歸屬。

高鐵週轉不靈,政府才剛剛接手,監察院與北檢馬上就跟著動起來,表示要積極調查高鐵五大股東是否違法吸金。現在回頭檢視,這個BOT案的原始遊戲規則或許就訂得不夠周延,才會發生政府與高鐵都表示自己是受害者的窘境。但別忘記,商人在商言商,原始股東依約已達投資金額上限,何以在金融風暴的當下,要求原始股東若要求銀行降息前,再增資加碼。

執政當局若對一再出包,連續十日未停駛即視為奇蹟的內捷,不採取任何調查動作,卻對因利息與折舊攤提年限不合理導致週轉不靈的高鐵下達追殺令,只會讓人民更加看清馬政府掩護自家人的拙劣手段。

(作者黃英哲 為工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