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5大紀元時報  安全隱憂 澳拒中共禁區採礦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25大紀元時報  

【記者李曉宇/綜合報導】出於對國家安全的考慮,澳洲國防部近日做出決定:拒絕中國武漢鋼鐵公司(武鋼)與南澳礦業公司西部平原資源(Western Plains Resources)公司合資進入南澳內地的武麥拉(Woomera)禁區開採磁鐵礦。這是澳洲政府今年第二次拒絕中資進入武麥拉禁區。

中國企業再次被拒之門外

據澳廣消息,今年6月,中國武漢鋼鐵公司擬與西部平原資源公司成立合資企業,想要進入武麥拉禁區的鷹巢礦區開發磁鐵礦。根據合資方案,武鋼將獲得 1,210萬股西部平原的股票和50%的股份(總投資4,500萬澳元)。基於對國家安全的考慮,澳洲國防部已經阻止了這項來自中國的投資。

澳洲國防部已表示將阻止兩家公司的合資企業,因為無論從本地區安全、營業安全和國家安全的角度來講,這都不符合國防部在武麥拉禁區的活動要求。澳洲國防部在信中說:「當局已充分考慮准入條件是否能合理的保護武麥拉禁區的人員、財產及官方機密;還考慮了哪項投資會在何種程度上影響到澳大利亞保護其戰略資產的能力,以及投資提議本身是否符合澳大利亞的國家利益。」

這是聯邦政府今年第二次拒絕中資進入武麥拉禁區。6月中國五礦集團出資26億澳幣欲全面收購澳紐礦業(OZ Minerals)。聯邦政府最後批准了其它資產的收購,唯獨拒絕了其對武麥拉禁區Prominent Hill金銅礦項目的收購。

西部平原執行總裁羅伯茨(Heath Roberts)表示,該合資交易的結構考慮到了在武麥拉禁區對外國所有權的限制。他說:「我們的提議讓中國武鋼集團獲得該項目的50%(的控制權),同時附加一些重要的檢測和制衡措施,不會讓國防部的利益受到損害,我認為應該另行考慮我們的提議。如果國防部希望看到更多的條件,我們非常渴望談判。實際上直到上週,我們一直與國防部進行有意義和富有建設性的討論,所以這個突然的(決定)信件,真的是突如其來。」

澳洲國防部不支持,意味著提供意見給澳財政部長斯萬(Wayne Swan)的外資管理委員會官員已不可能同意這項合約。

武麥拉禁區很「敏感」

澳洲國防部長福克納支持這項決定,稱該項目計畫所在地帶是理想的武器試驗場所。他說:「在武器測試範圍內的中心地帶,國防部研究了所有這些問題,但鷹巢礦區的位置天生的危險,非常敏感,是測試範圍內最敏感的部分。」

南澳礦產資源發展廳長何洛維(Paul Holloway)希望聯邦政府澄清武麥拉禁區礦產的外國投資條件。何洛維說該項目很可能對南澳經濟作出主要貢獻。他表示武麥拉禁區佔有南澳13%的地盤,與英國的面積一般大,(聯邦政府)需要作出一些讓步。他說:「在世界上儲量最富的礦區之一佔據這麼大的面積,顯然應該有一個解決方案,使國防活動和採礦在該地區共存,這就是南澳政府希望看到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