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5大紀元時報  盆栽植物消除臭氧 令空氣更清新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25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依據一項新的研究,盆栽植物能夠中和空氣中的有害氣體臭氧,讓室內空氣更清新。
臭氧是煙霧的主要成份。當諸如紫外線等強光分解氧分子時,就會形成臭氧。在大氣層中形成的臭氧層可以保護我們免受紫外線的輻射,但是形成在地面上的臭氧卻起不到這種作用,反而會危害健康。

室內臭氧問題在發展中國家相對嚴重,這主要歸因於炒菜以及室內角落空氣流通差而導致的熱量堆積。在發達國家,臭氧這種無色氣體則可

為了測驗綠色植物是否能淨化室內空氣,賓州大學園藝系的Dennis Decoteau和他的同事做了一個實驗:他們將虎皮蘭、吊蘭和長春藤三棵盆栽植物放到溫室裡,然後將相當於十倍的正常室內臭氧量注射進溫室,每隔幾分鐘對臭氧濃度進行測試,直到臭氧濃度降到3%才停止測試。在沒放植物的花窖裡,臭氧濃度下降花了75分鐘,而在放植物的花窖裡,50分鐘以後空氣就可以達標。Dennis Decoteau推測,這些植物通過它們的氣孔吸進臭氧,然後在植物體內對臭氧進行分解。

Dennis對記者說,他的下一步研究主題將是,辦公室環境裡需要多少植物去幫助淨化空氣。

有關研究表明,在放植物的房間裡,空氣中細菌的含量要比沒放植物的房間低60%。

依據一項對德州和中西部450名辦公室職員的調查,在辦公室裡,靠近窗戶和植物工作的職員要比其他職員更健康。此外,靠近窗戶和植物工作的職員中82%的人表示,他們感到很滿意和愉快;而遠離窗戶和植物的職員中只有58%的人感到滿意和愉快。

一位人種學家認為,植物似乎讓人們能夠更加深思和自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