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6自由時報   貓纜等3大案 綠營批辦案牛步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26自由時報  

〔記者林恕暉、林慶川/台北報導〕檢調單位大動作搜索高鐵,民進黨台北市議員莊瑞雄說,北市三大弊案中,柵湖線承包商工信工程的股東捐款給馬英九,貓纜塔柱選址鑽探不實,新生高架橋也出狀況,檢調為何遲遲沒動作?曾支持綠營的殷琪一卸任,檢調就動手偵辦,實在太粗魯。

民進黨議員質疑,北檢雖在今年一月初即分案辦高鐵案,但遲無進度,行政院長吳敦義本週二點名高鐵可能涉弊,北檢當天立即成立專案小組擴大偵辦,三天後即由六名檢察官大動作調卷,但北市三大弊案,檢方辦案牛步化,讓人懷疑檢調是否選擇性辦案,或有政治考量。

對此,台北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王文德表示,三案持續偵辦中,絕無牛步化情形。

檢方解釋,週刊在今年八月初披露新生高架橋承包商工信工程使用瑞士商西卡公司產製的Fix-4強力黏著劑補強橋樑結構,檢方在八月十一日搜索西卡台灣公司,並傳喚台灣公司總經理說明,動作相當迅速。

對於柵湖線頻出當機的狀況,外界質疑毫無興建捷運經驗的工信工程以遠低於業界的低價得標,預算後由三百多億暴增至六百多億等疑點,北檢也已分案偵辦。

貓纜部分,檢察官鎖定從設計到興建過程,有無進行環評規劃及地層分析,市府有無官員瀆職,已多次傳訊相關證人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