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5自由時報   剝皮拔毛叫庶民經濟?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25自由時報  

加稅的比喻一是「剝皮」,一是「拔毛」;粗暴強徵加稅,就是敲骨吸髓、橫徵暴斂!

馬政府支票亂開、揮霍無度,財政惡化、債台高築,預算赤字創歷史新高,最近提出「加稅方案」,這種加稅手段算不算「敲骨吸髓、橫徵暴斂」?應受公評,至於剝皮、拔毛則是不少庶民對加稅的切身之痛。

加稅手段的最高境界,就在「不知不覺中剝走一層皮」、「拔了鵝毛鵝還不會叫痛」,馬政府要加的營業稅、能源稅、房屋稅、地價稅,就是企圖使出這兩種伎倆。

但是,在經濟不景氣下,人民對加稅的感受更深,而馬政府加稅無正當理由,藉國家機器合法暴力強制下,庶民被剝皮剝得鮮血淋漓、被拔毛拔得痛不欲生,也只能哀哀無告,政府、國會都由國民黨政權掌控,人民不滿又何奈?

依財政部加稅方案,營業稅要從五%加到六%(還準備加到七%),就是一種「剝皮加稅法」,當你買了一百元東西(如便當加飲料),政府加稅多剝你一層皮,原來五元的稅再加一元(加一%),你就要付一百零六元。

不要小看這一元,一個家庭消費支出以每月三萬元計,一年就要多交三千六百元稅,一年四百五十億元(六%)或九百億元(七%),就不知不覺的從你的荷包進了馬政府口袋。

開徵「能源稅」、調高地價稅房屋稅就是類似「拔毛加稅」法,人人要用能源、近九成家戶有自用住宅及土地,天天都被政府拔毛,痛久了就麻木了,政府藉此從我們身上拔走的毛,那可是一年兩千億元!

馬政府減的遺贈稅、所得稅,都是富人得利、肥了富人;要加的稅,則大都由庶民負擔,原來馬吳所謂庶民經濟,就是從庶民身上剝皮拔毛來補財政大洞!

(作者胡文輝,資深新聞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