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5自由時報   近7成大學生 憂經濟傾中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25自由時報  

台灣大學生對兩岸議題的看法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洪秀柱昨天與「世界領袖教育基金會」發表「台灣與國際學生公共議題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六成七的台灣大學生擔憂台灣經濟過度依賴中國;對於開放中國觀光客來台,更有近七成四的受訪學生擔心會影響台灣治安以及國際形象,顯見中國觀光客在台灣年輕人的心目中,形象還是非常的差。

中國客來台 影響治安

調查結果也顯示,台灣學生對馬總統的魄力和行政效率評價非常低。對於馬總統的印象,有六成的台灣學生在「溫和」、「熱愛運動」選項上勾選,同意「清廉」的人有四成,但同意馬總統是「充滿魄力」、「高行政效率」、「改革開放」的人分別僅有八.九%、五.七%以及不到二成。

對於這個結果,洪秀柱表示,一定要送給馬總統參考。

對於兩岸關係,近五成受訪大學生認為應先維持現狀再視情況獨立或統一;如果中國犯台有五成三的人願意上戰場,但若台灣宣布獨立導致戰爭,有意願的比例驟降到三成。

不到1成 讚馬有魄力

這份調查也就台灣學生與國際學生認知差距進行比較。相對近五成台灣學生主張維持現狀,只有二成六的國際學生持同樣看法。多達三成二國際學生認為台灣應該走向或儘快獨立,一成三認應走向或儘快統一;二成三的台灣學生主張走向或儘快獨立,一成三主張走向或儘快統一。

這份調查結果並顯示,台灣大學生的國際觀仍然不足,例如知道美國國務卿是希拉蕊的人只有六成二,知道法國總統是薩科茲的人只有五成八,知道英國首相布朗的人更少,只有三成七。

洪秀柱辦公室及世界領袖教育基金會合辦的這項調查,是在今年五月廿四日至七月廿四日間,採用網路問卷為主、面訪為輔的方式,訪問了各校大學及碩士班的台灣學生八百四十二人、在台留學國際學生三百六十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