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6自由時報   放棄司法戰場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26自由時報  

高等法院合議庭法官名單抽籤出爐時,心中曾經燃起對司法的一絲希望。因為,根據媒體報導,審判長鄧振球在過去民間司改會的法官評鑑中,信賴度高居第二名(第一名是黃瑞華、第三名是周占春),同時,在去年十一月被特偵組聲押後,阿扁總統曾經提出抗告,當時高分院合議庭裁定抗告成功,而鄧振球即是陪席法官,顯示鄧法官對扁案的內情應不陌生,並且,他長期被評價為「人權法官」。

然而,即使擁有如此輝煌紀錄的優秀法官,即使曾在擔任配角時做出正確決定的法官,當他坐上主角位置時,仍然承受不住藍色媒體與政客鋪天蓋地排山倒海的巨大壓力。即使阿扁總統當庭委屈的表示「願意放棄總統禮遇、戴電子腳鐐、至派出所報到、像翁山蘇姬一樣被軟禁在家,也願意把護照還給外交部」,高院合議庭仍以「陳水扁曾當過總統,對潛逃的管道較一般人熟悉,有逃亡可能」這種荒謬的理由,繼續羈押他三個月。

我們都同意,扁案不是司法案件,而是政治事件,是對曾經「竊國」的台獨分裂主義者的政治清算與追殺,是對所有主張台灣獨立的台灣人民最鮮血淋漓的警告。當我們發現「蔡守訓們」還是佔有司法界的絕大部分,當我們明白連憲法守護神的大法官們都「蔡守訓化」之後,阿扁總統或許應該徹底覺悟,想要在司法戰場奪回清白,幾乎是天方夜譚。

阿扁總統,請思考放棄司法戰場吧。越加委曲求全只會換來越多的羞辱,「成王敗寇」是他們數千年中國歷史不變的真理。只有期許台灣人民徹底覺悟,重新贏回國家主導權,才能還您清白與公義;唯有台灣不被中國併吞,您的冤屈才不致沒入歷史的洪流。

(作者郭長豐 為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