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7自由時報   江老師的自由主義精神呢?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27自由時報   

七年前筆者初上大學,於政治學系就讀;大學數年,校內外真正有深刻印象的老師不多,而江宜樺老師是其中一位。二○○六年,江老師為台大政治系畢業生拍攝畢業影片時所講的一番話,帶給許多社會科系學生的震撼,已經足夠讓老師的名字永誌許多年輕人心中;即使非台大人,也會為江老師所堅持的自由主義精神,以及對於政治的理想,再三感動。

我記得江老師那時在影片上是這麼說的,「當一個人可以證明政治也可以是一個高貴的行業的時候,沒有人有理由對政治悲觀」。而接著老師又提到:「政治是決定那麼多人生命的事情。那這樣的一個活動,這樣的一個場域,是不容許讓他繼續墮落下去的」。這番話在網路上傳遍多少人的電子佈告欄個板,使多少年輕人對台灣紛紛擾擾的社會仍懷抱希望與熱情,不曉得江老師知否?

我不認識江老師,也不知道為什麼一個被提名三次諾貝爾和平獎的維吾爾族女性,會被老師視作恐怖份子,更被國民黨塑造成賓拉丹的形象;我只希望當年使我們崇敬的那一番話,並不是一場幻夢。因為當我們必須要將台灣的主體性和自由民主犧牲,換取中國的寵幸,那麼這樣的政治並不高貴,同時更無法使人不悲觀;而江老師更應當比我們了解,當台灣失去了政治、人權、經濟上的自由,只能扈從中國,那麼這樣的政治場域,正是徹底的墮落。

政治是決定那麼多人生命的事情,我衷心期待許許多多年輕人相信、崇敬過的江老師,從未改變。

(作者朱俊彥 為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碩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