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7自由時報   江宜樺.施明德.熱比婭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27自由時報  

熱比婭和施明德有什麼關聯?相信曾經擔任過「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施明德講座執行長」的現任內政部長江宜樺最清楚。

熱比婭鼓吹疆獨,不惜一切代價;而施明德在戒嚴時代鼓吹台獨,並且陰謀以武力推翻國民黨政權。今天的熱比婭,就是台灣昨天的施明德。為什麼像施明德這樣的一個人,民主台灣的內政部竟然要拒於國門之外?難道官場真的讓學者岸然道貌現出原形?

台大政治系為了施明德成立基金會和學術講座,但施明德並不是這個系的系友;反而台大政治系友傅正的紀念室,設在他生前任教的東吳大學政治系。這真是對國內政治系龍頭的一大諷刺!

不過在威權時代,至少還有胡佛這種大師敢冒「四大寇」罵名,出來力挺美麗島事件的施明德等政治犯;解嚴後,現在大家對施明德只知道「拿香跟拜」,可是國際間有多少「施明德」受到的壓迫仍是現在進行式?又有多少學者從政後竟是站到當年國民黨和警總的那一邊?

(作者朱達明 服務於陳定南教育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