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7自由時報   世維秘書長 國際通緝? 查不到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27自由時報  

〔國際新聞中心、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綜合報導〕入境南韓曾遭留置的世維大會秘書長多里坤.艾沙是否是恐怖份子?在中國網站上,此人被說成是在東突恐怖組織擔任職務、曾在新疆與多名犯罪份子組成團夥,從事犯罪和爆炸等各種暴力恐怖活動的份子。但在國際刑警組織網站上以他的名字Dolkun Isa或是Dolqun Isa查詢,卻得不到任何他是國際通緝要犯的相關訊息。

查無南韓拒熱比婭入境紀錄

至於具政治難民身分的熱比婭,也遭中國媒體指控為恐怖份子,但她近年長住美國,最近曾訪問歐盟及日本、澳洲等國,目前查不到她曾被南韓拒絕入境的紀錄。

對台灣輕率以熱比婭與恐怖組織有密切關係等理由禁止其入境,已造成國際譁然。

國際媒體︰中對台影響力變大

發自法新社的新聞說, 對北京而言是民族主義者的熱比婭,顯然對台灣執政的國民黨也是,至少從台灣新聞局轉述內政部長江宜樺的拒絕理由中可以看出來。

華爾街日報認為,台灣政府拒絕熱比婭到訪,是又一跡象顯示中國對台灣越來越有影響力。中東「波灣時報」也引用法新社文章,認為台灣政府此舉將討好中國。

網友批「全球第一暴衝者」

歐洲網友對馬政府在拒絕過達賴喇嘛後又拒絕熱比婭入境感到震驚與失望,認為此舉又讓台灣在國際上顏面盡失。有人認為提出熱比婭涉恐怖主義的理由根本是胡亂指控,痛批台灣此舉是打壓東突建國運動的「全球第一暴衝者」。

江宜樺另指多里坤.艾沙為「國際刑警組織的通緝犯」也非事實,至少在公開的網站上,查不到他被國際刑警組織通緝的資料。

中國官方的中新網在去年十月二十一日所發的文中,則指國際刑警組織已對多里坤.艾沙發出通緝。

多里坤.艾沙被南韓拒入境

不過,具德國公民身分的多里坤.艾沙本月十五日以「東突厥斯坦(East Turkestan)」代表身分,持德國護照要入境南韓,結果被仁川國際機場的法務部出入國暨外國人對策本部(相當於移民局)人員,以不明原因拒絕入境;他被留置兩天後獲准離開南韓,國際特赦組織特地發表聲明指南韓政府無權拒絕其入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