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7自由時報   不滿被列恐怖份子 熱比婭要馬政府道歉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27自由時報  

對於台灣政府指控世維大會是恐怖組織,熱比婭昨天在記者會中要求馬政府收回這項不實指控並道歉。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攝)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二十五日報導〕針對被台灣政府指控與恐怖組織有密切關係,世維大會主席熱比婭今天在記者會中,要求馬政府收回這項不實指控並道歉。她說,自己是應台灣人民邀請前往,不會放棄訪台的計畫。

她住大華府 美國人未感受威脅

曾在哈佛大學教過馬英九和呂秀蓮的現任紐約大學法學院教授孔傑榮今天也在一項研討會中表示,台灣政府以熱比婭是恐怖份子為由拒絕她入境,令人無法接受,熱比婭就住在大華府地區,美國人並沒有感受到生命的威脅,他反對任何政府以此為由限制人的旅行自由,就像他反對美國政府限制台灣總統到華府和紐約一樣,他希望熱比婭有機會訪問台灣。

熱比婭今天在華府的記者會上透過翻譯表示,自從她二○○五年從獄中獲釋後,共訪問過二十八個國家,除了台灣外,沒有任何政府拒絕她入境,美國政府不但協助她出獄,也非常支持她為維吾爾人爭自由。

不放棄訪台 馬政府太輕率、魯莽

熱比婭說,如果台灣政府以時機不宜或其他理由,表示現在不方便讓她訪台,她還可以接受,最讓她沮喪和傷心的是,台灣政府竟以和中國同樣的藉口拒絕她入境,一個民主國家竟然如此,讓她十分驚訝及失望!她說:「台灣內政部做出的指控是不負責任和煽動,政府決定禁止我提出的訪問是輕率、魯莽。」她表示:「我非常關切台灣的未來,我擔心共產主義的陰影可能籠罩在全台灣人民身上。」

對台灣指控世維大會秘書長多里坤.艾沙(Dolkun Isa)為恐怖份子,被南韓拒絕入境,熱比婭反駁這是中國訂出的恐怖份子名單,美國和德國調查他多年,並沒有實據,德國還讓他成為公民定居在德國,南韓也沒有屈從中國要求將Isa遣返回中國,顯示國際間並不認同中國列出的恐怖份子名單。

熱比婭說,邀請她去的是台灣人民,她並不想讓台灣人民失望,所以她不會放棄訪問台灣的計畫,還是要申請簽證,中國害怕她去台灣,是因為害怕台灣人民知道新疆和維族的真相,她和世維大會是以和平方式為維族人爭自由民主,絕對反對任何暴力行為。

孔傑榮批馬 恐怖指控實在荒謬

孔傑榮則表示,指控熱比婭是恐怖份子,或與恐怖組織有關,是「很荒謬的」。他希望台灣政府妥適解決熱比婭問題,不要傷害到台灣民主形象。最好能夠讓她前往訪問,如果最後決定不發簽證,也要給個適當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