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7自由時報   蔡同榮一句話「拉很大」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27自由時報  

雲林縣立委補選,筆者在斗南鎮為劉建國主持晚會時,民進黨立委蔡同榮於助講時說,他已成功策反一位非民進黨立委,準備參與提案罷免馬英九,只要劉建國當選,就能達到二十九席的門檻。我相信蔡委員的演講,對於雲林縣民意起了很大的鼓舞作用。只是沒想到,劉建國竟然是超出預期地高票當選,可見民間對馬英九執政之不滿,已經到一個相當驚人的地步。

可以說,雲林縣這場立委補選,絕非只是地方政治勢力的角力輸贏,對政治敏銳觀察的人都會同意,劉建國的票數之所以超越當地既有藍綠版圖界限,創下綠營新高紀錄,是來自於雲林鄉親對於馬英九執政成績不滿與憤怒的具體展現。而且,馬英九從頭至尾不敢南下雲林輔選,顯然自知本身已是票房毒藥,當然會畏首畏尾!

反觀民進黨劉建國,選戰過程黨中央全黨動員輔選、蔡英文主席「小鷹號」啟航造勢,黨內也幾乎無分派系的相挺,選民對團結再出發的民進黨不吝給予機會,因此劉建國這一席的政治意義,並不僅止於立院黨團多增一席,也是選民對於民進黨仍有信賴和期待的具體表示,黨中央應就「補選輔選模式」有效推廣到年底縣市長選舉,乘勝追擊。

這次,雲林人不但爭氣,也幫反對國民黨無能執政的全台灣各地鄉親出氣,還讓即將走馬上任黨主席的馬英九漏氣!補選之後,現在人民就期待民進黨立院黨團湊足足夠人數,罷免這個中國兒皇帝、無能馬總統了!

(作者邱莉莉 為民進黨籍台南市議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