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8自由時報   一葉知秋 馬政府的統治合法性已遭民眾質疑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28自由時報   

國民黨在上週六的兩項投票中遭逢近年來最重大的挫敗。雲林縣立委補選,民進黨提名候選人的得票數大幅超過藍營兩位候選人的總和,取得壓倒性勝利。澎湖縣的博弈公投,設置觀光賭場的提案,遭到多數澎湖人反對,顯示國民黨振興經濟無能,只想靠著開賭場賺錢的政策,徹底失敗了。此兩項投票固然屬於地方範疇,仍可一葉知秋,視為全民對馬政府的一種信任投票。尤甚者,兩項投票結果顯示馬政府自我標榜的形象、能力與誠信,在民眾的心目中已蕩然無存,其統治之合法性實已面臨最嚴重的質疑。

吾人斷言馬政府統治之威信與合法性已遭到強烈質疑,絕非預設立場、扭曲事實,而是從全局的角度,檢視馬政府所有政策作為與民意反應之結論,這兩項投票結果顯然印證了此種觀察的正確性。在此我們特別就雲林立委選舉的特殊意義,作一深入剖析。首先,在雲林縣的立委選舉,民進黨提名的候選人並非閃亮的政治明星,而藍營候選人,一人獲得黨資源的全力挹注,一人擁有雄厚的地方勢力,原先對民進黨選情最樂觀的估計,也只在藍營自相殘殺下,綠營才有勝選機會,不料,民進黨候選人的票數大幅領先藍營的整體得票數。換言之,藍營即使以團結的姿態出擊,在此次選戰中顯然也沒有勝選機會。若非民意對馬政府已深惡痛絕,不可能出現如此懸殊的比數。

重要的是,藍營基盤的鬆動,已經不是個案。在藍營的一些鐵票區,譬如苗栗縣的立委補選,無黨籍候選人亦擊敗藍營,完成了幾乎不可能的任務。台北市大安區立委補選,民進黨提名人縱然落選,但得票數的大幅增長,亦令藍營怵目驚心。尤具指標意義的是,馬英九愛將前衛生署長葉金川參選花蓮縣長,全面塑造棄中央要職、至地方服務奉獻的崇高形象,在以民調為依據的黨內初選,按理應如秋風掃落葉,大敗其他參選人,不料卻在初選中出局。加上此次雲林立委補選選局,國民黨參選人意圖形塑的學者從政清新形象,宣傳包裝手法與馬英九類似,但此種過去無往不利的招式顯然不靈了。藍營候選人與「小馬英九」們的失敗,都不是單純的個人因素,震波接連襲來,不只印證馬光環不再,更預示著馬政府即將全面崩塌。

從二○○四年立委選舉以來,藍營在多項選舉中連連過關斬將,戰果可觀,總統大選中馬英九更得到七百六十五萬的高票,打得民進黨幾乎潰不成軍,何以如此風光的政治局面竟然在馬英九執政後一夕之間改觀?我們認為這是馬政府一年來親中政策種下的惡果。馬政府向中國傾斜,一年多來各項經濟數據惡化,出口嚴重衰退,內需不振,失業率攀新高,不僅六三三政見跳票,人民生活陷入痛苦深淵,更荒謬的是,馬政府竟為此付出閹割主權,矮化國格的慘痛代價。其實,馬政府的親中政策已使台灣淪為國之不國的局面,其對中國之屈從,甚至連香港、澳門等中國特區都不如了。香港雖已是中國特區,但每年必有六四遊行,港人參加者愈來愈多,中國一些禁止的書籍、電影、媒體仍可在香港發行,香港人依然保有基本的言論與示威遊行自由,反觀台灣還是一個主權國家,馬政府竟然事事必須仰體中國旨意,藍營與中國沆瀣一氣、口徑一致,痛批達賴喇嘛來台,而且不僅對熱比婭紀錄片的放映極力施壓,為了阻止熱比婭來台,更污衊多次得到諾貝爾和平獎提名,流亡在美國的熱比婭為恐怖份子,貽笑國際,台灣幾已倒退到了獨裁專制年代。

總之,馬政府的親中政府,已使台灣人財兩失,而閣揆吳敦義的「舒服」說,更是奴才心聲最赤裸裸的表白,至此馬政府存在的意義,已經不是為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民服務,而是如何讓那些中南海的中國領導人「舒服」、龍心大悅,其統治基礎已非七百六十五萬選民的付託,而是靠著向中南海少數領導人搖尾乞憐,延續其搖搖欲墜的統治。這種只會向中國賣身,為虎作倀,狐假虎威,進而意圖消滅台灣國家主權的執政者,統治的合法性當然已不存在,而雲林縣選民的選票,無異是對這個政府的合法性再補上一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