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9自由時報   愈管愈多 大開民主倒車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29自由時報  

記者羅添斌/特稿

總統府基於對總統官邸維安考量,決定大幅擴充現行博愛特區的管制範圍,這不僅影響生活在新管制區內民眾權益,更是大開民主倒車,世界各民主國家對管制區的思考,通常僅有越劃越小,只有台灣是越劃越大,簡直像是共產極權國家的做法。

博愛特區最早是因中央行政機構,如總統府、國防部及外交部等都集中在此處,基於維護中樞機構考量,在戒嚴時期劃定為管制區,只不過,現行的總統官邸早期因為其實是副總統官邸,未劃入博愛特區範圍內,在李登輝一九八八年接任總統後,副總統官邸一躍成為總統官邸,也出現總統官邸的維安問題。

總統官邸自李登輝執政時代至今,多次面臨大型群眾抗爭的壓力與挑戰,基於維安考量,國安局及國防部都試圖提出官邸搬遷計畫,當初構想是,可在大直地區設立新的總統官邸,著眼於地點安全隱密、影響居民權益最小、附近多為軍事單位等優點,但每次都在必須花費鉅資及牽涉甚廣等前提下,最後胎死腹中,但安全顧慮並未消失。

李登輝時代,「大安官邸」遭遇多次群眾抗議事件,曾擔任李登輝總統任內侍衛長的資深將領曾指出,曾經有群眾以強力彈弓,將石塊射入官邸區域內,甚至將官邸窗戶玻璃打破,但李前總統未對官邸安全做特別要求;陳水扁時代,則是將「玉山官邸」的外牆加高,阻絕群眾肢體及延伸武器可穿透的範圍。

李、陳兩位總統時代,面對各種群眾事件密度之高,絕對比馬英九總統目前來得多,但二人未因此要求擴大博愛管制區的範圍,畢竟首都地區設立管制區,本就不符人民期待,也與民主社會背道而馳,但標榜民主、人權至上的馬政府,不思考遷移總統官邸才是真正解決之道,反向擴大博愛管制區的範圍,這種大開民主倒車的做法,令人難以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