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9大紀元時報  豫閩鉛中毒曝光 危害逾川震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29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綜合報導】中國兒童鉛毒問題不容忽視。驗血報告顯示,中國福建省龍岩市上杭縣有至少121名家居電池廠附近的兒童,血鉛超標。無獨有偶,最近河南濟源市村民對豫光金鉛集團有限公司的大門進行封堵,曝光嚴重鉛汙染和鉛中毒問題;旅美勞工權益活動人士劉念春表示,鉛汙染和鉛中毒危害,不亞於汶川地震。

福建121人出現血鉛超標

據福建東南新聞網報導,上杭縣26日發表聲明稱,兩家醫院為287名14歲以下、懷疑中鉛毒的兒童進行驗血,發現其中121人出現血鉛超標,占抽樣檢查的42%。當局估計當地血鉛超標者多達數百人,將分批為民眾檢測。

上杭縣村民懷疑是離村子不到800米的華強電池廠汙染,導致周邊兒童血鉛超標。

河南濟源出現小孩痴呆症

據「民生觀察」的消息說,河南省多個村的嚴重鉛汙染和鉛中毒導致糧食減產、果樹不結果、菜棚長不出蔬菜;幾乎所有兒童被查出鉛中毒,「不斷出現小孩痴呆等多種症狀」。濟源維權人士原紅最近上書中共中央、國務院,籲請當局「救救濟源市68萬人民的身心健康。」

旅美勞工權益活動人士劉念春表示,河南濟源市68萬人所面臨的鉛汙染和鉛中毒危害,在某種意義上,不亞於汶川地震造成的危害:

「因為汶川地震是一時造成的,當時死了這麼多人,可是它對後人不會影響。鉛汙染對後來的不知道多少代人有影響。要從這方面講的話,那自然比汶川地震危害還要大。」

生存環境汙染影響後代

劉念春對只注重GDP(國內生產總值)、不顧生態環境的作法予以抨擊:「它就是注重GDP,提高總產值,可它忽略環境,根本沒有想過生產完後,對環境造成的危害。

你比如說,它工廠排放廢水,它沉入地下水,那就影響周圍老百姓的飲用水、莊稼生產,同時也影響他們的身體健康。汙染地下水後,再想讓它成為純淨水,可能就無力回天。

你看那中國7大河域,據說現在幾乎100%都汙染了,大陸的生存環境汙染,就直接影響後代。這種危害一旦造成那就關係到中國將來的根本利益。」

河南濟源血鉛兒童是繼福建龍岩、陝西鳳翔、湖南武岡和雲南昆明之後,第五起兒童血鉛超標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