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9自由時報   北高勞健保欠款 馬總統編預算 幫馬市長解套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29自由時報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馬政府明年度預算編列二百多億元補助北、高兩市健保費欠款,其中勞委會負責編列二十億元預算,昨天藍、綠立委同聲質疑沒有法源依據,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表示,這是依照主計處來函要求辦理,並強調平常向主計處討錢很難,既然主計處願意給勞委會預算,「不拿白不拿」。

馬政府從明年度起分年編列逾百億元預算,化解北、高兩市政府積欠勞健保費補助款的欠費僵局,包括補助北、高兩市政府負擔非設籍於該市的勞健保欠費四十五億元,以及獎勵各縣市政府繳還以前年度健保欠費六十億元。

勞委會負責20億 主計處給預算

至去年底止,地方政府積欠的勞健保費補助款超過一千一百億元。健保欠費部分,台北市府約三百四十餘億元、高雄市府一百七十餘億元;北市府積欠勞保費約兩百七十億元、高市府約一百八十餘億元。

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昨天邀請王如玄做施政報告,民進黨立委陳節如率先質疑,勞委會編列這筆預算,完全沒有法源依據;民進黨立委黃淑英則說,為何台北市被扣押的土地不逕行拍賣,勞委會只憑行政院一紙公文指示就要編列預算解決?她質疑政府不釋出這些土地,只是想圖利特定廠商。

立委痛批 完全沒有法源依據

王如玄解釋,勞委會是根據行政院主計處函文要求編列,站在勞委會立場,欠款問題必須解決,而且補助款最後還是回到勞保基金,不是給北、高兩市,長期以來地方政府的欠款,即便交付強制執行,還是沒有實現還款,所有該扣押的、該強制執行的,勞委會都已經做了,「站在債權人的角度,只要有錢還…。」

但王如玄的說法,就連藍軍立委也聽不下去。國民黨立委侯彩鳳質疑,王如玄的說法過於軟弱,如果借錢可以耍賴不還,她也想借,而且以後大家都有樣學樣,守法者反而吃虧,她並痛批台北市舉辦一場花博會,可以花上二百億元,卻不願意繳健保欠款,讓人無法接受。

國民黨立委羅淑蕾也說,台北市並非沒有錢,南部縣市叫苦連天,台北市卻能歌舞昇平,舉辦聽奧大放煙火,為表演歌手投保一億元保險,未來還要辦花博會,目前國難當頭之際,卻拒繳欠款。

面對藍委質疑,王如玄有些招架不住,她竟無奈的說,能拿回錢是最好方法,甚至還語出驚人,「我真的有點兩難,平常向主計處要錢,很困難,今天主計處願意讓我們編二十億,『不拿白不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