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9自由時報   尋找翁岳生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29自由時報  

拘押及審判陳水扁的程序正義問題,最應該閉嘴的是馬英九,但他卻情急表態,濫引法官倫理企圖干預司法,壓制法官洪英花與黃瑞華的言論自由。

相反的,最有資格、也最應該發言的是前司法院長翁岳生,但他卻表現「謹小慎微」或「膽小如鼠」的鄉愿本色,在二千三百萬人中銷聲匿跡。

翁岳生是陳水扁的老師,他把研究室借供阿扁苦讀,傳為佳話;二○○三年翁已屆七十一之年,阿扁師恩難忘,留他任司法院長,任滿更頒贈「中正獎章」。於情,他對扁案的司法不公,不應視若無睹,默默而息。

早年留學海德堡大學,獲法學博士而歸,在蔣經國起用「吹台青」之際,翁岳生以四十之年成為「中華民國」史上最年輕的大法官,並在李登輝任內成司法院長以至退休,論司法界輩分及經歷,無出其右。現在他已是自由之身,於理、於法,對釋憲之延宕不決,前國家元首受審的程序正義被違越,都應挺身發言。

陳水扁頒贈的「中正獎章」,稱頌翁岳生「致力推動司法改革,積極保障基本人權,落實民主法治精神,維護人民訴訟權益」,有卓著貢獻。但他的表現實在受之有愧,獎章應該收回,轉贈敢於指出審扁違反法定法官原則的洪英花和黃瑞華。

或者,送給馬英九的哈佛指導教授孔傑榮(Jerome Cohen),才算「實至名歸」。

翁岳生畏首畏尾,不敢為自己學生的人權及程序正義執言,孔傑榮卻不趨炎附勢,對馬政府司法「馬戲化」的不公不義難以忍受。他批判自己學生之「不肖」,為伸張人權及程序正義,一再替非親非故的阿扁仗義執言。

民主體制與人權的維護,需要有正義感的人勇敢站起來。人民沉默,像翁岳生那樣「明哲保身」,只會助長專制與獨裁。台灣民主法治要走向健全,需要更多洪英花、黃瑞華和孔傑榮這樣堅持原則,是非分明的老師。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