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30自由時報   無畏無涉藏獨 導演仍繫獄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30自由時報   

紀錄片「無畏(Leaving Fear Behind)」,是由來自西藏東部的電影製作人頓珠旺青主導拍攝,身為該片導演,頓珠旺青深入西藏高原訪談西藏人民,忠實描述圖博民族對中國統治等問題的確切感受。

出身農家的頓珠旺青,在其友人久美嘉措(別名果洛久美)的協助下,自學完成全片拍攝,去年三月十日,兩人設法將這部紀錄片秘密送到瑞士後不久,分別遭中國政府逮捕,其中藏傳佛教僧人果洛久美傳出已在去年十月獲釋,頓珠旺青則自去年三月二十三日被羈押後,至今仍被關在青海省西寧市的監獄中,儘管「無畏」一片無涉西藏獨立議題,頓珠旺青卻遭控「煽動分裂罪」。

「無畏」全長二十五分鐘,片中二十位受訪者甘冒人身安危風險,同意以正面示人,頓珠旺青認為,這足見受訪者想要反駁北京對西藏的描述的願望十分強烈。

影片分為三個主題,中國對西藏的統治、北京奧運會與達賴喇嘛。事實上,早在拍攝之初,頓珠旺青的心願就是要將圖博人的心聲帶到北京奧運會。他在影片中說:「要讓西藏人民到北京大聲說出自己的心聲是非常困難的,這正是我們決定透過這部片,展現西藏人民真實感受的原因所在。」

(記者李欣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