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30自由時報   面板晶圓登陸 立委批產業連根拔起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30自由時報  

〔記者曾韋禎、陳曉宜/台北報導〕吳內閣近日釋出有意在年底前敲定開放十二吋晶圓、面板赴中投資,民進黨立委昨天痛批,這將把台灣的產業連根拔起,若政府要一意孤行,屆時不排除走上街頭,為大家的飯碗請命。

綠營:不排除上街頭 保民眾飯碗

國民黨立委吳育昇昨在立院詢問行政院長吳敦義,年底是否開放陸資來台投資面板、半導體及公共工程承攬?但吳揆與經濟部長施顏祥卻答非所問,強調是否放寬十二吋晶圓登陸,年底前會進行跨部會協商,敲定政策方向。

吳育昇表示,國人擔憂政府開放陸資來台投資面板、半導體及公共工程,是否會把台灣整個吃光,因為這是台灣金雞母,大家擔心我們只剩這塊田而已,怕被整個挖走。

施顏祥答詢時卻說,這是國人高度關注的問題,也是台灣競爭力所在,現況是以專案審查方式,讓業者赴大陸投資,但現在業者要求,要把八吋晶圓拉大到十二吋,從小尺寸拉大到大尺寸,開放空間更大,讓業者可以做更大布局,以利競爭,這已檢討一段時間,年底會進行跨部會協商,敲定政策方向。

施顏祥在備詢前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經濟部原本於去年就要開始檢討赴中投資限制的問題,但府院定調先處理陸資來台問題,陸資來台問題在六月三十日已經有局部開放,因此,現在開始進行赴中國大陸投資項目的檢討。

吳揆也表示,面板和晶圓代工是台灣重要資產,不可能放任業者掏空台灣,假如NEC、惠普和英特爾等國際大廠都跑去,我們不能去,害台積電綁住手腳,等到要去時,別人的群聚效應、產業鏈已產生,我們卻錯過布局時機,失去搶位置的黃金時段,遲到了,就被別國佔走了。

台商赴中建產業鏈 台灣愈加凋敝

民進黨立委陳啟昱對此表示,吳揆的說法都是站在資本家立場;台商在中國的產業鏈愈完整,代表台灣的產業愈加凋敝,台商在中國所使用的台製原料、零組件比例,年年劇降,結果就是台灣的出口不斷下降,產業都出走了,台灣還能產出什麼?

陳啟昱痛批,如果台商都在中國建立完整的產業鏈,就地取得便宜的原料、零組件,留在台灣的產業要怎麼辦?因此產生的失業人口難道要統統移往中國?政府除了考慮資本家的利益,更該為廣大人民著想。

立委潘孟安也抨擊,這是要把台灣的產業連根拔起,關鍵技術也將因此外流中國。馬政府此舉是要為偷跑的商人解套,這讓合法的廠商情何以堪?呼籲馬政府三思而行,否則民進黨團將盡全力癱瘓馬政府的經濟傾中政策,也不排除帶失業勞工走上街頭,為大家的飯碗請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