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1大紀元時報  激流中國第三次獲獎 北京截堵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01大紀元時報  

【記者朱思嫻/日本綜合報導】日本官方電視台的日本放送協會(NHK)特輯《激流中國》之「病人的長龍——13億人的醫療」榮獲「第61屆義大利獎」最佳紀錄片獎,這已經是該片第三次揚名世界獲獎。該片講述了中國大陸醫療差距的現狀。

據日本共同社9月27日消息,在義大利都靈舉行的電視節目競賽「第61屆義大利獎」上,NHK電視台特輯《激流中國》之「病人的長龍——13億人的醫療」榮獲最佳紀錄片獎。

該片曾在今年1月的第22屆法國國際電視節(FIPA)榮獲紀錄片部門金獎,6月在第49屆蒙特卡洛電視節上榮獲最佳紀錄片獎。

FIPA是歐洲最權威的影視節之一,第22屆法國國際電視節(FIPA)在法國西部城鎮比亞里茨舉行,這是日本的紀錄片首次在FIPA上獲獎。

蒙特卡洛電視節由摩納哥公國主辦,評審對該片給予肯定:「通過一個極其精采的故事展現了被拜金主義與令人絕望的差距滲透的現實社會」。

全面探討中國社會

《激流中國》是日本放送協會製作的電視紀錄片《NHK特集》的系列題目之一,原規劃24集,要以一年多的時間至2008年北京奧運前播放完畢;相關採訪皆經過中共官方批准。從2007年4月開播。

NHK對其的簡介是:「北京奧運會即將來臨,中國正試圖轉向成為21世紀的大國,而同時在國內又面對諸多矛盾,面臨困難的抉擇。這個專輯深入採訪中國變化的現場,描繪其苦惱及其糾葛。」《激流中國》每集開頭以此段文字作為指引:「夙願的北京奧林匹克還有一年,試圖從經濟優先轉向為真正大國的中國,如今種種矛盾,彙集成激流,洶湧而至。」

有損中國形象 全面封殺

該片的放映皆獲得中日觀眾的好評,尤其在中國收視率極高、備受矚目。不過,前兩集播出後,北京當局認為有損中國形象,透過外交管道向日方抗議,導致該片一度停播,直到8月恢復播放。

但有趣的是,《激流中國》採訪組已經過中共相關部門嚴密審閱及得到批准,各集內容也做了詳細的審查描述與定論,認為前兩集有關中國的貧富差距與新聞嚴管的內容「基調消極,觀點負面,造成了不良影響」,又稱《激流中國》有「誣稱中國的新聞自由」。但後兩集的老年化與水資源的內容則「較積極客觀」。

開播當初,該片在中國網路上並無引發任何議論,之後由於內容揭示中國社會現狀,很快就造成轟動,網友看後發表大量感言,引發中共當局的強烈關注;隨後《激流中國》在中國大陸任何一個搜索引擎中被「和諧」查不到任何訊息。在eD2k分享網站VeryCD.com上的下載鏈接也被徹底刪除。中共外交部新聞司與駐日使館曾向NHK提出交涉,認為其「不客觀、誤導觀眾、損害中國形象」。但諷刺的是,今次已經是該片第三次在世界獲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