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1大紀元時報  美參議院否決公共保險法案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01大紀元時報  

【記者李天宇/編譯】美國參議院財政委員會9月29日投票否決在其健保改革法案中加入政府經營的公共醫療保險選項的修正案。

據 CNN報導,這個要求將政府經營的公共醫療保險選項加入參院版健保改革法案的修正案是由來自西維吉尼亞州的民主黨參議員洛克菲勒(John Rockefeller)和紐約籍參議員舒默(Charles Schumer)提出。在週二的財政委員會投票中,由於所有10名共和黨參議員和主席鮑克斯在內的一些民主黨參議員投下反對票,該修正案慘遭否決。

鮑克斯在解釋其反對理由時表示,他本人雖喜歡政府經營公共醫療保險與私營保險公司競爭,但是他擔心一旦該修正案通過,就不會得到一些中間立場的兩黨議員的支持,那肯定不能在參院表決中通過。他說:「我擔心如果帶有這個條款,那今年的健保改革就不會通過。」

洛克菲勒則宣稱,如果不提供一個非盈利性質的較低成本替代方案供人們選擇,那些保險公司就會拒絕給那些高風險或高成本的病人加保。

由於2010年是國會中期選舉年,可能更無可能通過醫改法案。因此,歐巴馬和民主黨領袖堅持認為2009年必須通過一項健保改革法案,以應對因醫療成本不斷上升,而威脅經濟穩定的隱憂。共和黨人表示,他們同意需健保改革的必要性,但是認為民主黨人提出的醫改方案過於昂貴,政府無法負擔。

兩黨在醫改的一些重大方面已取得共識,即保險公司不能拒絕病人參保、限定參保者每年自負醫療費額度,以及通過為預防保健服務設立獎勵機制來鼓勵降低成本等。但是,在政府是否應該經營保險計畫方面,仍有分歧。

參院財政委員會提出的折中方案中,取消了公共保險計畫,但強制所有僱主為僱員購買保險,並要求每個人都有保險,否則一個4口之家將面臨每年1,900美元的罰款。對中、低收入家庭,政府提供補助,幫助其購買保險。

自上週開始,委員會開始辯論這個折衷法以來,主要的辯論集中在民主黨提案中有關減少對某些醫療保險項目的補貼和如何消除政府經營的為老人服務的醫療保健計畫中的舞弊和浪費現象。

在眾議院,民主黨領袖從週二(29日)開始,計畫進行一系列討論,整合其3個委員會通過的版本,並將計畫成本降低2千億美元,但目前沒有提供時間表。

在參院,這項法案通過需要60支持票。雖然民主黨黨團擁有60席,但是黨團中的一些獨立或溫和議員不大可能會支持公共選項或一些最昂貴的改革,這樣勢必需要若干共和黨議員的支持。

另外,參院民主黨的另一立法選項是將醫改計畫稱為「調和(reconciliation)」而非徹底改革,那麼只需要51票就可通過法案。但是,共和黨指出,如果採取這個「短視」手段,必將在未來埋下持久和深遠的政治分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