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1自由時報   台灣不能自取其辱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01自由時報   

近日,中國四川衛視一個節目中,將已故香港Beyond樂隊主唱歌手,被香港人視為英雄的黃家駒,以普通語諧音侮辱成「皇家狗」,暗喻香港人都是英國人的狗,引起香港網民,以至中國Beyond樂迷的憤慨,但至今仍然未見四川衛視有任何人,正式給香港人一個道歉。

在一九四五年,台灣曾有不少民眾滿心歡喜期待中華民國政府接收台灣,但結果呢,一九四七年爆發二二八事件,之後不少本省籍菁英被殺。而在上世紀六十年代,不少印尼華人竟然信了中共的宣傳,返回中國一心「建設國家」,怎知不少人在文化大革命期間,被扣上通敵的帽子,他們在海外擁有舒適的生活,中國人認為他們回到中國一定是為敵對勢力服務,很多人在中國際遇悲慘,在六十年代到中國的印尼華人中,不少是這樣逼瘋了。

中國人就是長期那種自卑心理,自卑會演變成自大,因此,對著台灣人也好,香港人也好,海外華人也好,中國人嘴裡說他們是什麼「同胞」也好,一旦利益到了手,中國人就會把這些恩人踢在一旁,甚至還要多踩兩腳,迫害得很慘。香港正是在中國控制之中,當香港利用價值去得差不多了,以往不受節制類似「皇家狗」的言論便登堂入室,而中國亦有越來越多不守承諾的事,例如普選,原本二○一七年的普選承諾,現時中國政府有多少誠意都實踐也是一大問題。

因此,台灣人沒必要再被中國人出賣,中國人正是這副不感恩的本性,為何要自取其辱呢?守住台灣基本價值,便能海闊天空。

(作者黃世澤 為居港英籍時事評論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