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1自由時報   當年肅匪 今日媚共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01自由時報  

調查局長吳瑛前幾天在立法院答詢是否下令調查參與中國十一國慶名單時,竟說出:「這個就算去應該也沒有怎麼樣嘛,現在兩岸交流這麼…這麼熱絡啊」。對照歷史,不禁讓人為白色恐怖受難者感到唏噓。

白色恐怖是國民黨主導,一直到解嚴之後才停止的恐怖肅清活動。當年被捕入獄者,大多數是被國民黨特務和情治機關輕率質疑為通共聯共,意圖顛覆國家者;不分省籍(事實上白色恐怖的受害者之中,外省籍人士佔極高比例),一旦被特務盯上,往往是身陷冤獄,動輒加以刑求羞辱,得以見天日者,算是幸運非常。

而今國民黨政府再次上台,打著聯共的招牌,不只政府高官媚共,連負責情治的局處也逐漸被「和諧」了。當年白色恐怖大肆捕殺政治犯,為的是懷疑這些人通共親共(大多數都是冤獄居多),而現在政府卻是主動媚共,不知過去白色恐怖受難者的遭遇,又要算是什麼?而倖存下來的受難者,又要作何感想?

二十一世紀的今天,策動白色恐怖的黨政人員和特工無一得到法律的制裁,國民黨已經先一步轉向媚共。對於白色恐怖中被犧牲的人命而言,正義可能非常遙遠;當年受難者被入罪的原因,現在成為國民黨主政的流行風潮,也因為如此,所以使人感到無奈無語,而且憤怒。

(作者朱俊彥 為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碩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