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2大紀元時報  強震海嘯 襲亞太 印尼死傷逾千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02大紀元時報  

9月30日,薩摩亞發生強震引發海嘯,導致海岸地區有些村莊被夷為平地。多輛汽車被沖到大海中、數棟建築物被摧毀,當地景象「滿目瘡痍」。

(Getty Images)

【記者黃怡安/綜合編譯】印尼的蘇門答臘在9月30日及10月1日分別發生芮氏規模7.6及6.8的強震。據官方估計,9月30日的強震已造成1,100 戶住宅倒塌,超過500人死亡,且仍有數以千計的民眾受困瓦礫堆下,死亡人數可能繼續增加。而次日發生的另一起震,又傳出數百棟房子受損的災情。

《美聯社》報導,印尼社會部的危機中心1日統計,共有529人亡,440人重傷。其中,有90萬人口的海岸城市巴東(Padang)死傷比例最高,占了376人,其它則在發生在鄰近巴東的4個地區。

10月1日上午8時52分,前一天蘇門答臘大地震震央南方又發生芮氏規模6.8的強震,又有好幾百棟房子倒塌,部份地區通訊中斷。

強震把鬧市變死城

印尼氣象氣候和地理總局指出,第一起地震震央距離巴東市帕里亞曼西北部57公里。當地發生強烈地震後,再發生多次餘震,除了巴東帕里亞曼,強烈震動遠至占碑、朋古魯、亞齊,一直到北干和廖島。

地震震央位於人口90萬的商業區巴東市,大量建物包括許多中國村(華人區)的高樓和店屋倒塌,據傳有數百名民眾和店員被困在廢墟裡,迄今仍無法救出來。市民因懼怕還會發生餘震,選擇在臨時搭成的帳篷過夜,或在清真寺暫住。

強震也造成橫在市內的一座大橋斷裂,數百輛車輛無法行駛,車站無法啟用,一幢超級商場發生火警,民眾慌忙逃跑,車輛亂成一團,整個城市處於癱瘓狀態。

海嘯重創薩摩亞 盜匪趁機搶劫

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表示,南太平洋9月30日,在薩摩亞首都阿庇亞南方195公里處,當地時間上午6時48分發生規模8.0的巨震。強震引發的海嘯隨後侵襲薩摩亞群島、美屬薩摩亞(American Samoa)和東加王國。

中央社報導,美屬薩摩亞至少有31人喪生。附近的薩摩亞(Samoa)約2,500人被安置在救援收容所,罹難者總數至少148人,且預料還會繼續增加。

目擊者指出,大浪高度達9公尺,薩摩亞海岸地區有些村莊被夷為平地。在美屬薩摩亞,多輛汽車被沖到大海中、數棟建築物被摧毀,國會議員指出,當地景象「滿目瘡痍」。

此外,美屬薩摩亞首府巴哥巴哥在海嘯發生時首當其衝,大部分商店和一樓店面遭到大浪摧毀,盜匪趁亂打劫菸、酒等可以變賣的商品。在薩摩亞,當地記者弗斯亞(Aufage Fausia)表示,他看到的民眾「搶奪食物、冷凍雞肉和其他諸如此類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