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2大紀元時報  日媒:見證中共60年的天安門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02大紀元時報  

【記者章妮妮/日本編譯】中共建政60年,在民怨沸騰、危機四起的背景下,當局不惜代價的大搞活動,著實引起各國注目,特別是鄰國的日本,多家媒體均作出相關報導。

日本時事新聞社更為此做出一個特集,從各方面指出中共60年的一黨獨裁統治。其中一集談到了中共建政60年期間經歷了文革和天安門事件,蘇聯的解體及東西方冷戰的結束等等事件後,中共仍在艱難維持其一黨獨裁的政治體制。在國內外情勢的不斷變化下,中共政權的「敵人」也在不斷變化,然而對中共的領導者來說,這種「威脅」仍無法消失。其中講到了不為人知的「一隻耳朵毛像」作者的遭遇及1950年被指有意暗殺毛而遭到處死的兩名外國人。

「一隻耳朵」的毛像

掛在天安門上的毛像被當作中共政治的門面。雖然毛在1976年死去,但因至今被懸掛在天安門城樓而見證了歷史。

原來初期掛在天安門城樓的毛像只有一個耳朵。因此,毛像的作者現年78歲的王其智等人,曾遭紅衛兵的批鬥。「為什麼只畫了一隻耳朵?是不是只聽片面,只相信片面?」

中共建政後,由其他的畫家創作的戴著帽子的毛像被指為「不符合偉大形象」。因此王其智等3人「從近、中、遠距離的視覺效果等作出多種考量,而創作了稍稍側身只露出一隻耳朵的毛像。雖然如此,在經過精心考量的作品卻被紅衛兵們否定,王其智等人雖然覺得「能看到兩隻耳朵的正面肖像畫顯得很庸俗」,但卻不敢有任何的反抗。之後更是因周恩來的指示,而不得不重畫。

這幅高6公尺,寬4.5公尺的巨大毛像,在1989年天安門事件中被追求民主的義憤青年潑灑了塗料,並在2007年被投擲可燃物而一部分被燒燬。雖之後被緊急替換,但這象徵中共獨裁的標誌終有一天將會被歷史所唾棄。

美情報:

以暗殺毛為名 處死外國人

另外,在中共奪權第2年的1950年10月1日,據美國情報機關的消息,中共方面以將對毛進行暗殺為名,逮捕了7名外國人,其中的日本人和意大利人各1人在第2年被處以極刑。

根據中共外交部公開宣稱,該日本人因當年9月寫給駐東京的美軍司令部的信件而被揭發。在該信件中附有畫著朝向天安門方向的拋物線圖紙,中共還稱在抄家時沒收了迫擊炮,該圖紙則被指是要用迫擊炮進行暗殺的證明。

詳知該事件的日本一橋大學教授加籐哲朗表示,「該日本人的確跟美國情報機構有關聯,但以暗殺毛而遭起訴並判死刑的證據極有可能性是捏造的。」

中共對於「敵人」的設定是由國內外形勢而變化的。從日本軍、國民黨、美國、蘇聯……1999年對氣功團體「法輪功」的殘酷鎮壓。中共一直試圖封鎖一切異見言論。

而2009年的7月5日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發生的事件稱其為「建國以來最大的民族暴動」,並宣揚「恐怖主義、民族分裂主義、宗教極端主義」即所謂的3種反動勢力為「國民的敵人」。在中共建政的60年之際,北京的戒嚴程度更較去年京奧時戒備森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