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2大紀元時報  閱兵武器專家評析比美落後10至20年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02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中共昨天舉行建政60周年閱兵,展示多項自製武器,但據報導,專家評析認為,中國武器水準仍落後美國10至20年。

據中央社引述美國之音中文網報導,西方媒體普遍認為,中國軍方這次所展示的大部分武器仿製俄羅斯進口武器,但部分武器已逐漸能自行研發。

專家指出,這次參加閱兵式的99型坦克,是中國和俄羅斯裝備的混合體。坦克底盤是俄式,但是炮塔和射擊控制系統則是中國自己製造。

專家表示,這次閱兵展示的有些武器是中國獨立製造,如東風21、東風11和東風15導彈,都是純國產的。

報導說,這次武器展示透明化程度相當高,拿出一些外界從未見過的武器。如中國的陸基巡弋飛彈裝備軍隊已經好幾年,但是外界不僅從來沒有看到過實物,而且連照片都沒見過。東風21導彈和巡弋飛彈這次都是第一次亮相。

但獨立軍事評論人士林長盛指出,解放軍仍然有些新式武器沒有拿出來。如外界關注的巨浪二號導彈發射裝置。東風41戰略導彈也沒有展示。

林長盛分析北京展示這些武器的目的,第一,要向本國人民和全世界證明,中共建政60年在軍工方面是有成果。這次展示的武器90%是第一次對外亮相。

北京的第二個目的是對外展示武裝力量,解放軍多位軍官表示,閱兵有很大的威懾力量。

林長盛並表示,「這次展示的武器跟世界整體水平來比較,可以說達到中上水平。跟美國武器水平來比較,至少有10年到20年的差距。如中國的殲10和殲11戰鬥機是第3代戰鬥機。而美國已經發展到第5代戰機。空中預警機跟美國的差距也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