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2自由時報   中國製台灣花車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02自由時報   

一九三六年七月一日美國記者史諾與毛澤東談話,毛說「如果朝鮮人民希望掙脫日本帝國主義者的枷鎖,我們熱烈支持他們爭取獨立的戰鬥,這點同樣適用於台灣」,原文錄於「紅星照耀中國」。

一九四九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十月一日在天安門慶祝開國大典,六十年後也在同一地方慶祝,這次卻自己打造台灣花車,放在和港澳同組,表示台灣是中國的,走在閱兵行列,大閱官胡錦濤志得意滿,在中國歷史類似赤壁之戰前夕的曹操,「釃酒臨江,橫槊賦詩」,最後是大敗。

台灣花車使人想到中國的周恩來。一九七○年十月一日,毛澤東故意邀史諾在天安門交談,讓照片刊在「人民日報」頭版,一方面暗示歡迎尼克森訪問中國,一方面表示毛支持史諾。但翌年尼克森的代表季辛吉密訪中國打頭陣,想不到周恩來見季的第一句便是否定史諾,暗示毛澤東支持台獨的話不算數,然後尼周兩人很大方的用台灣做買賣,利益交換。

胡錦濤立反分裂法,授權軍隊打台灣,還自製台灣花車放在中國國慶行列,這些周恩來不敢為,胡錦濤卻很得意,顯然比周更不要臉。

(作者沈建德 為前中興大學企管系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