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3大紀元時報  港人絕食抬棺 抗議中共打壓人權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03大紀元時報 

遊行人士身穿黑衣,舉著各式橫幅抗議中共打壓人權。(大紀元)

【記者辛玲、鄺承好/香港報導】香港支聯會於中共建政60周年的10月1日舉行「60年人權何在」大遊行,抗議中共暴政。香港警方在遊行終點中聯辦門前與部分抗議人士發生衝突,並使用武力拘捕其中數人。抗議人士指責港警屈從於中共的壓力,向他們施暴。

另外,一批支聯會代表,同時在銅鑼灣時代廣場外發起60小時絕食靜坐,要求中央政府正視人權問題。支聯會主席司徒華表示,中國的人權至今無改善,他心情感到沉痛,要求中國盡快釋放維權人士。

支聯會發起的遊行有800人參加。遊行人士穿上黑衣,手持玫瑰並綁上黑絲帶,沿途舉起橫額,高叫口號,要求平反六四,改善人權,保障新聞自由和民主,以及建設民主國家。

棺材先被阻後遭毀

遊行隊伍中,多名社民連成員抬上紙製黑色棺材,要求平反六四,釋放被囚的維權人士,棺材上面寫有不滿中共政權的字眼。他們遊行到干諾道西、中聯辦附近時,被警方用鐵馬攔住阻止前行,雙方推撞,場面混亂,警方拘捕3人。

遊行人士到達中聯辦後,環繞中聯辦一周,並在鐵門上結上弔喪用的黑絲帶。當抬著黑色棺材的社民連成員要通過中聯辦時,遭到香港警方阻止。雙方發生衝突,警方砸毀了民眾製作的寓意為中共送葬的棺材,並拘捕了數名發聲抗議的人士。衝突從僵持狀態進入白熱化。

警方封鎖道路增派警力支援

抗議人士用各種方式阻止載有被捕人士的警車離去,更有民眾爬上警車,高呼口號,要求警方放人。警方利用人數的優勢將抗議人士劃區包圍,示威人士與警方推擠其間,一名示威者被帶上手銬帶走,

之後支聯會及民主黨委員陶君行亦被警方帶走。在雙方擾攘其間,著名民運人士劉山青跳上一部警車車頂,高舉平反六四的標語。其後另一示威者亦步亦趨爬上車頂,警方出動特種部隊,以皇后碼頭清場的相同手法,將2名示威者從警車上吊下。

現場更有抗議人士喊著:「打倒共產黨,結束一黨專政」等口號。對峙場面一直至晚上7時,警方最後動用登山隊將警車上的抗議人士強行帶走,全程共有4人被拘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