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3大紀元時報  拋售娃哈哈股權 法中合資破裂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03大紀元時報  

【記者田清/綜合編譯】法國的達能集團(Danone)與中國合資伙伴娃哈哈的長期糾紛於9月30日解決,達能同意出售它在中國最大的娃哈哈飲料集團51%的股權。此次大型中外合資企業的破裂,分析師表示,再次證明在中國經營合資企業的難度。

《紐約時報》1日報導,達能和娃哈哈於9月30日發布的聲明中表示同意和平分家,由娃哈哈付現金買下達能51%的股權,由中資掌控這個事業。

兩家公司也同意停止進行了4年的法律訴訟,結束法國食品大廠和中國公司合作,成長為20億美元的飲料巨人也是中國最知名品牌的合資關係。

達能集團和娃哈哈自1996年以來協議合資運作,達能一直持有51%的股份。

分析師:再次證明中外合資難

《華爾街日報》報導,對娃哈哈帝國控制權的公開爭鬥,讓人難得見到大型中外合資企業的破裂。達能公開指責其合作夥伴的策略,以及娃哈哈針鋒相對的反應,這與以前中國通常做法形成鮮明反差。通常問題都是通過互留面子的私下協商方式解決。

分析師認為,這件事再次證明在中國經營合資企業的難度。諮詢機構Interbrand的中國董事總經理夏鍾森(Jonathan Chajet)說:這是一個重要的教訓,要在中國建立品牌業務,你需要從頭開始做起。

但有關管理人員說,中外合資雙方預計會在合資企業中發生衝突,如當跨國公司希望提高效率和利潤以實現其全球目標時,當地的合作夥伴──有時是中國政府的下屬企業──卻希望盡可能安排就業或提高技術。

而且,有時合作夥伴還會竊取公司機密、欺騙甚至破壞企業,而法律途徑對公司的日常運作幾乎沒有任何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