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3大紀元時報  中國孔廟與孔子學院的扭曲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03大紀元時報 

☉奉臨

今年初,一名大陸網民在網上撰文爆料,他與好友前往安徽省壽縣擁有千年歷史的著名孔廟遊歷……

千年孔廟在中國淪為大雜院

沒想到這座文化古蹟,被糟蹋得猶如一座大雜院,作者以照片為證,指出孔廟大門掛滿了商家標語,部分殿堂被租給民間做商品展售中心與電腦培訓機構;院子裡晾曬著十分礙眼的鹹雞、鹹鴨與內衣、內褲;香爐裝滿了果皮紙屑,變成了垃圾筒;更不可思議的是,正在焚燒落葉的工作人員,竟然對訪客脫口說出,他製造的煙霧,讓孔廟給外頭人「香火很旺」的感覺。這使作者的「朝聖」熱情,大受衝擊。

根據當地文獻記載:壽州孔廟始建於唐,元朝時期遷移至現址。2001年曾募集社會各方面的力量,花費了140餘萬元重新整建一新,2004年被安徽省政府和省文物局正式公布為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沒想到政府「保護」措施,是這種「撈取資金,物盡其用」的作法,不過幾年光景,千年孔廟已喪失國家一級古蹟的「尊容」,作者與網友們認為這是對孔聖人的嚴重褻瀆,忍不住撰文、拍照,轉貼文字圖片,為孔夫子發出不平之鳴。

孔子學院形同中共海外「中宣部」

就在同一時期,也就是2004年至今,中共在海外卻投入大量財力、人力積極籌設「孔子學院」。官方的說法,是為了「推廣漢語教學,弘揚中華文化,讓孔子像兩千多年前一樣『周遊列國』,充當中國對外文化交流的使者。」外辦「孔子學院」,大張旗鼓,搞得熱熱鬧鬧,國內有多少類似壽州孔廟的文物古蹟被任意糟蹋或棄置?難道中華文化的發揚還有內外之別嗎?

不少國家的政界人士或專家學者都已洞穿「孔子學院形同中共海外『中宣部』」這一事實,譬如,瑞典國會成員就明白表示過,孔子學院為中國政府提供了平台;加拿大安全情報局則稱,孔子學院是中國意圖取悅西方的一步;台灣僑委會認為中共有計畫的利用教育和文化來獲得國際認同,真正目的是散播「北京觀點」。致力於研究中國文化和歷史的旅美學者余英時教授,更曾坦率指出:「中共是政治目的,不是文化目的。在加拿大便曾發現一所孔子學院,是中共蒐集情報資訊的地方。」另一位在哈佛大學擔任漢語教學的馮勝利教授,甚至認為以「共產主義學院」來命名,應該更恰當。

暗渡陳倉 推廣中共社會主義

今年7月底,中共教育部官員曾針對「孔子學院」發表「成果報告」,洋洋得意宣稱:「已在世界83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268所孔子學院,成為中國『軟實力』的重要象徵」。『軟實力』這種中共特產的用語,已將其政治意圖充分暴露無遺。就在9月24日一個紀念孔子誕辰2560周年的國際學術研討會上,一名主導迫害「真、善、忍」的官員竟代表發言,他的一番談話,更說明了「孔子」被利用的事實,他說:「要更好的繼承和弘揚儒學,為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服務。」儒學倡導的是什麼,這干人宣揚的又是什麼,完全對不上號啊!

所以不論是「孔子學院」也好、儒學討論會也好,中共其實從來沒有落實將儒家倫理道德精神弘揚出來,辦理漢語教學、藝術表演或各類學術研討等活動,主要目的是以「暗渡陳倉」方式,將中共社會主義觀點繼續撒播到世界各角落,其作用和武力軍事擴張的「硬實力」毫無差別,卻讓一般人不易察覺、設防。一直到今天,中共仍然沒有「認祖歸宗」的意思,更不識「文化遺產」為何物,卻令孔子背負汙名,這比糟蹋千年孔廟古蹟,豈不是更嚴重的褻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