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3大紀元時報  以孔子學說檢驗中共所為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03大紀元時報  

因工作之便,常有機會接觸大陸朋友,從他們的談話中,明顯感到中共當局已大失民心,現實體制腐敗造成的壓迫感,讓百姓普遍痛惡又無奈,然而其中不乏有識之士,願意用具體行動,為自己也為大眾尋覓出路。

禮失求諸野

譬如,我遇到一位熱愛傳統文化、喜歡閱讀古籍的年輕人,由於他的家庭,從祖父開始,吃過太多共產黨的苦,所以對這個黨的底細,瞭如指掌。他坦白的說:「不忍心再看到中共繼續把人民變成土匪」,他想從自己開始做起,希望未來能生活在一個文明有禮的社會裡,大家都能重視道德,人人都有廉恥。他的這番話在我聽來,簡直是空谷足音。

另外,有一位在企業單位工作的男士,對政府公務部門隨時利用職權「坑」老百姓的錢,早已心寒透頂。他說,對中共政權,你永遠別心存幻想。目前他熱中於學習孔孟儒家思想,目的是「想為自己,也為孩子找尋真正的根,那個跟我們現實生活脫節很久、很遠的東西,讓我感到『安心』。」他認為整個大環境人心汙染、風氣敗壞如此嚴重,就是人「忘本」了,所以需要尋回文化的根!看來在社會各個角落,有不少默默耕耘的人,這讓我感到人心復育、文化重建的樂觀可期。

民間百姓集體意識普遍覺醒

中共是抵死不會放棄它的暴力鬥爭本性的,老百姓必須自力救濟,去為自己尋得安身立命的精神依靠。難怪這幾年來,知識分子和民間百姓集體意識普遍覺醒,有幾股力量已經逐漸匯聚成波瀾壯闊的氣勢,一股是冒死來硬的,每天上演的反迫害抗爭事件,持續在各地蔓延,那是在槍桿子底下討公道,幾年來已造成無數百姓慘重傷亡;另一股是在平和的氛圍中進行,溫和卻力道十足,讓中共膽戰心驚的退黨大潮,是從理性上認知、從精神上回歸,目前也已經遍地開花,成為許多關注中國未來的民眾的希望所寄。

另外,華人世界誕生了一朵奇葩,近3年來在海外越演越盛的「美國神韻藝術團」的精湛表演,讓全世界各國人士在極短時間內對純正的中國文化與人類的存在價值,都有了全新的體悟和禮讚。以精美絕倫的藝術表演形式,啟迪人的道德良知,產生了廣大而深度的共鳴,恐怕是人類史上絕無僅有的創例,連西方人都感到簡直就是「神的恩典」。

用孔子思想為「孔子學院」把脈

當然,還是難免有長期被黨文化蠱惑的人,誤將60年「中共」政權等同於五千年燦爛「中國」文明,他們誤以為今日中共已改頭換面,將「愛黨」與「愛國」的概念完全混淆。其實要檢驗這個政權實體,非常簡單,那就是「以其人之矛,攻其人之盾」,中共官方媒體曾說:「近年來全世界看到了古老儒家文化散發的深厚魅力。『回歸中華文化主流』的孔子學院因此應運而生。」

那麼我們就不妨順其所言,拿孔子的言論思想來為「孔子學院」及中共這60年來的實際作為把脈一番,看中共傳播的是哪門子的「中華文化」?看其政權最虛弱的地方在何處?看那些迷於假現實的民眾誤在哪裡?儒家提供的處方箋或許能幫助他們認清事實真相,對症下藥後,或能看到這個民族並未滅絕的一絲元氣,為個人也為群體找回生命的真正價值。